Wednesday, March 2, 2011

Austria Trip Part 21 : 9/4 Vienna Day 4 - Neue Burg Collections (Ancient Musical Instruments + Arms and Armour)

雙排大鍵琴

維也納整個Hofburg宮相當巨大。也因為這樣,它好幾區今天都劃分為不同的博物館。剛開始搞不清楚情況的話,到了這邊會有點混亂。

Hofburg最後擴建的一區為Neue Burg(就是新宮的意思啦),當初蓋得又慢,耗的經費又多。原本是打算做為皇帝新的臥室,但蓋好了,奧匈帝國也倒了,皇室被廢了,所以一時間還不知道要用來幹麻。當然,後來發現空間那麼大,可作為博物館,存放有歷史價值及珍貴的東西。

今天Neue Burg有三個主要的博物館:
(1)  Collection of Ancient Musical Instruments  (古樂器博物館)
(2)  Collection of Arms and Armour (兵器博物館)
(3)  Ephesos Museum (希臘古城Ephesus文物博物館)

因為三個博物館是連在一塊的,所以買同一張門票就可以全部都逛到。不用說,來這兒(1)絕對是我的重點,(2)也算新奇的,倒是(3)感覺起來是最普通的,而且世上有別的博物館,擁有更多更完整的收藏,除非您對Ephesus城有特別的愛好,不然不需要特地來這兒看希臘古文物。

Neue Burg這邊的這三個博物館的audio guide要額外的錢。不過錢不是我們的考量,而是時間。記得我說過這一天其實要帶女友跑好幾間咖啡廳嗎?我們的約定是早上將剩下該看的博物館看完,接下來就是她的行程。因此,沒辦法再花時間聽audio guide一長串的解說。

只是,到了展區才發現一個問題:館裡全部的文字註解全是德文,連一點英文也沒有。這和之前參觀過的博物館不同。可見,這些博物館較為非主流的景點,館方也懶得弄英文版的解說了。

古樂器的收藏,是按照時間開始排的,早至十五世紀及之前,一直到十九,二十世紀。因為越早的樂器越不容易取得,所以比重當然是在十九世紀的樂器,特別是一堆鋼琴。主要展區裡的燈光有點暗,拍出來的照片效果不好。而且,樂器那麼多,所以也就不一一介紹了。照一般大家熟悉的鋼琴太沒意思了,所以放一些較為奇特的樂器,有些甚至是自己也叫不出名字來的。


這些是這兒最早的樂器之一,有撥絃的,鼓,還有管樂





好多條絃的提琴,而且一邊是有琴格(fret)的。右邊的琴上面還有個人頭~~~


好大的琴,形狀也很奇特


右邊那個彎彎的管樂器叫Serpent,因為就像一條蛇一般。


接下來這些當然是我最熟悉的了:
迷你鍵琴  :) 

這是一台直立式的大鍵琴(以前人要省空間,早就想過這種設計了)




這種樂器叫regal,是一種風琴。上面那兩塊板子就是手風箱(bellows)。基本上這種樂器需要兩人才能彈奏:一人要彈鍵盤,一人扇風進去。

 好啦,來到古鋼琴了。

然後更新的鋼琴

這是二十世紀初蓋的大鍵琴。因為研究做得不好,以致於這些大鍵琴音色多半又輕又沒力。但在當時演奏廳能出現,也給觀眾一定的新鮮感,是種不同的視覺效果。

其實從這麼多種樂器看過來,在樂器們未被今天「定型」之前,其實是包羅萬象。古時候的音樂家還有設計工匠可是各種東西都嘗試過。突然想到大學時有位華裔拉小提琴的朋友,一口咬定,說浪漫時期之前的樂器種類又少又單調,簡直是一派胡言~~~

***********************************************************************************
兵器區,其實是走馬看花。除了時間上的限制,語言的不通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之後到Graz開會,那兒有號稱不僅是全奧地利,還是全世界最大的歐洲古代兵器收藏。那時再來好好參觀也不遲~~~

上次到歐洲參觀這種盔甲和兵器的博物館是十年前到德國那次,在Dresden(德勒斯登)的Rüstkammer的時候。那個Rüstkammer據說也是世界上館藏相當多的博物館之一。



兒童尺寸的盔甲


 
還有馬戴的盔甲,排成一列~~

貴族騎著馬的長槍比武。這種電影片段裡經常播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十字弓

還有火槍

逛完之前的Sisimuseum和Kaiserappartements,然後又來Neue Burg這些博物館,無形中走了好多路。出來的時候,我的腿已經酸得不得了了。一出來,立刻軟掉,坐在博物館外的大階梯上。這時看到Hofburg外聚集了一堆人,好像這天週六這邊有什麼古董車展。只見在旁邊的停車場出現了一些老的車以及圍觀拍照的人。


不過,我們這一天有別的行程,所以繼續前往下一站囉。

1 comment:

  1. 我們有去你介紹的那家Phil's Fishmarket喔! 很好吃. 當天晚上下大雨,還好他夠好吃,讓我們毫無怨言.

    趁著Boarders有些店要關,最近撿了一些CD,還沒全聽完. 是說就算聽完了也不見得會寫什麼出來,最近很懶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