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lliant Classics Beethoven Edition


2020年是貝多芬誕辰250週年,自從年初的時候將John Suchet的傳記讀完,就下定目標,要將Brilliant Classics貝多芬大全集聽完。與Warner、DG、與Naxos三大廠牌決定在2020年推出他們的貝多芬大全集不同,Brilliant Classics選擇在稍早的2017年,算是貝多芬逝世190週年,發行他們的。事實上,Brilliant Classics之前於2007年及2013年就分別發行過兩次大全集了。2017年的這套和先前的2013年版大同小異,不過撤換掉了一些曲目的錄音,有些甚至是我比較有興趣的。無論如何,決定要入手時Brilliant Classics已換成新版,所以也只好認了。

按照自己的心情與進度,前前後後共花了四個月左右將這85張CD聽完並寫上簡單的評論。Brilliant Classics早期是以購買其他廠牌的版權,將其低價重發行起家的。雖然之後他們轉型成功,開始製作自己的專輯,不過這些大套裝極大的成分仍是舊年代的錄音。新舊錄音混合,各家廠牌夾雜,不免素質不均勻。儘管如此,不管是聽已爛熟的名曲或未知的冷門音樂,有時仍有意外的發現。就算論單獨CD不見得是理想或首選錄音,總體而言Brilliant Classics這套還算是有收藏的價值。

先前的短評貼在自己的Facebook,但為了日後搜尋方便,還是將它存檔回部落格。全部系列,整理集結在下面:

1 comment:

  1. 既然這麼好 那這套貝多芬大全集找的到以下幾題的答案嗎?

    1
    問:《第3號交響曲》第四樂章主題旋律,除了在《英雄變奏曲》op. 35、芭蕾音樂《普羅米修斯的生民》op. 43 終曲,及《12首對舞舞曲》WoO 14 的第七首出現過外,還有哪幾部作品也有?


    2
    問:與歌劇《費岱里奧》op. 72 第二幕終曲合唱開頭「相似的」旋律是來自於他之前的哪一部作品?


    3
    問:於1809-10年間受維也納市民砲兵團委託創作,但直到1816年才交出的《D大調進行曲》WoO 24。與其開頭「相似的」旋律,是來自他之前的哪一部作品?


    4
    問:鋼琴奏鳴曲 "A" 被改編成弦樂四重奏 "B";七重奏 "C" 被改編成鋼琴三重奏 "D",其中 "C" 與 "D" 的第三樂章又被改編成鋼琴奏鳴曲 "E" 的第二樂章;而一首鋼琴四重奏 "F", 同時又有鋼琴與管樂五重奏的版本。試問題目中所提到的作品A、B、C、D
    、E、F分別為何?


    5
    問:《六段主題變奏》op. 76 的主題旋律,之後又在哪一部作品中使用到?


    6
    問:根據迪特斯多夫(Dittersdorf)《小紅帽》詠嘆調所作的主題變奏分別是哪幾部?


    7
    問:為烏姆勞夫(Ignaz Umlauf)歌劇《鞋匠的美麗妻子》所寫的兩首詠嘆調 WoO 91,其中一首的旋律後來又使用在哪部作品中?


    8
    問:曾將懷格爾(Joseph Weigl)歌劇《海盜》中的一首三重唱改寫至哪一部作品中?


    9
    問:原本計畫取代《降E大調管樂八重奏》op. 103 終曲的是哪一部作品?


    10
    問:原本作為《第5號鋼琴奏鳴曲》op. 10-1 第三樂章的是哪一部作品?


    11
    問:作品中有出現奧匈帝國國歌《帝皇頌》(Kaiserhymnen)主題旋律的是哪一部?


    12
    問:和《第3號交響曲》第二樂章同樣被稱為「送葬進行曲」的,還有哪幾部作品?


    13
    問:與《第5號交響曲》第一樂章著名的「命運動機」其「相似的」旋律在哪幾部作品也出現過?


    14
    問:根據現有研究資料顯示,為1814年維也納會議所創作的作品有哪幾部?


    15
    問:在所有聲樂作品中,唯一有「童聲編制」的是哪一部?(註:此處指總譜上的標準編制。)


    16
    問:在所有聲樂作品中,只寫給女聲聲部的「合唱曲」是在哪一部作品裡?


    17
    問:作品中含有《統治吧,不列顛尼亞》(Rule Britannia)主題旋律的有哪幾部?


    18
    問:作品中含有《天佑吾王》(God Save The King)主題旋律的有哪幾部?


    19
    問:作品中含有愛爾蘭民謠《夏日的最後玫瑰》(The Last Rose of Summer)主題旋律的有哪幾部?


    20
    問:1822年首演的《祝賀小步舞曲》WoO 3,與其開頭第5小節之後出現的「相似的」主題旋律,是來自他之前哪一部作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