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8

Susanna (Oratorio) by Stradella and Handel


「哦,蘇珊娜,你別為我哭泣~~」等等,搞錯了。要講的這位Susanna是《聖經外傳》故事裡的女主角。美麗猶太少婦被兩位色老頭盯上,向她求歡不成反而誣陷她和別人偷情,要被處以石刑。幸好年輕的Daniel即時出面,拆穿二老的謊言,最終二長老被處死,皆大歡喜。

Susanna為題材的音樂似乎不多,恰巧有兩首都是巴洛克的神劇,一位作曲家是不大需要多作介紹的韓德爾,另外一位是早一輩的Stradella (1639-1682),可能是那時期最有才華的義大利作曲家之一,連韓德爾年輕時都有詳細研讀他的曲子。只是他風流成性,最後被情人的老公雇了刺客將他給謀殺了(這不是小說,是真有其事!)。

雖然故事相同,但是巴洛克中期的義大利神劇與晚期的英國神劇形式上還是有分別的。前者如同室內樂,後者則是盛大的音樂饗宴。按照喜好和心情,可以做出自己聆聽上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