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J.S. Bach: Violin Sonatas (Banchini/Bötticher)

巴哈有伴奏小提琴奏鳴曲集。

在國高中時,就有Grumiaux那一套了,有一陣子還愛不釋手。認真接觸古樂後,Grumiaux的風格卻對我已過時。但是哪個錄音可以作為我的指標性錄音呢?長期以來,我一直在尋找滿意的答案…

古樂前輩Reinhard Goebel的80年代經典錄音,小提琴拉得極出色,但是Robert Hill雖然是我很欣賞的大鍵琴家,那張錄音裡的彈奏,斷句太突兀,至今無法習慣。接下來許多錄音,不是過於平淡保守,就是比重不理想。大鍵琴obbligato,不單單只是伴奏的角色,右手高音、左手低音、與小提琴一塊兒形成三重奏鳴曲織體。許多錄音刻意突顯小提琴,大鍵琴屈居後位,是相當可惜的地方。

Chiara Banchini與Jörg-Andreas Bötticher組合的近代錄音,前陣子才入手,但這就是我盼望已久的首選錄音呀!除了錄音演奏具佳,二人更有他人沒有的大膽與創意,打破巴哈音樂「不可侵犯」的教條,詮釋既能生動又能感性,也適時加入自己的裝飾,而Bötticher彈奏有16 foot(低八度)絃的大鍵琴,有些樂章啟用的時候,聲音頓時渾厚起來,效果非凡。Banchini為古樂大老,之前創的古樂團Ensemble 415雖已解散,但她並沒有因此原地踏步,仍然能走在古樂運動的前端,這錄音是最好的見證。而Bötticher名氣或許比較小,但是完全和Banchini平起平坐,是不可多得的好隊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