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8

English Music (Christopher Hogwood)




「自家人的音樂自己演奏!」巴洛克樂四大國「義、法、德、英」,英國的音樂大家總是最不熟悉(一方面是是後來被其他國家的音樂家大舉「入侵」)。Christopher Hogwood(霍格伍德)領軍的Academy of Ancient Music (AAM)(古樂學會樂團)是古樂界的先行者與泰斗,以巴哈、韓德爾、韋瓦第,以及後來古典樂派的海頓、莫札特、與貝多芬的古樂器錄音聞名,開創與奠定了古樂之後的發展。

不過Hogwood早期其實也花了不少時間推廣自己同胞的音樂。英年早逝,英國「土產」的最偉大作曲家之一Purcell, Hogwood更是錄了不少他的音樂。在霍老逝世一年後,推出了這個20 CD套裝,收錄了幾乎全部Hogwood在寶麗金的英國古樂錄音。英國巴洛克樂不會是多數人的菜,不過對於有興趣的人,這可是經濟實惠的小磚塊。

以下還有一些其他的觀察和感想:
(1) AAM在天堂鳥(L'Oiseau Lyre)唱片的第一張錄音竟是1974年小咖作曲家Arne的八首Overture。早期的古樂演奏,弦樂還行,但是管樂素質有待加強,不斷破音。還在摸索階段的古樂先鋒,精神可嘉,不過以今天的標準可是不及格的。


(2) AAM打出知名度之前,霍老的早期名聲其實是一位鍵盤家。他70年代末期所錄的Byrd的My Ladye Nevells Booke和其他鍵盤曲,可能沒有一些二十一世紀年輕音樂家的激情,但是穩紮穩打,修飾的拿捏皆很到位,四十年之後仍然耐聽。

(3) 會說「幾乎」完整,因為Hogwood還曾錄過一張Gibbons的鍵盤曲集,不過這套沒收進來。

(4) Purcell為戲劇所寫的串場音樂就有6張CD之多,大多為簡單的器樂和歌曲。這套之前Decca曾經就有重發行過,這邊也同樣收入。較可惜的是這種廉價套裝沒有附歌詞。這些錄音均是70年末80年初,較為中規中矩,收藏曲目本身的價值大過實際欣賞時的享受價值。

(5) 本套的精華,該是90年中期的那幾張Purcell,有一張The Echoing Air歌曲集,以及歌劇Dido and Aeneas,以及未完成歌劇The Indian Queen。經過十幾年的磨練,AAM這時水準已經相當高。平時Hogwood的演奏風格過於保守,但是這些Purcell卻演奏得有聲有色,讓我大為稱奇,甚至可直接無保留地推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