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9, 2020

J.S. Bach: Solo Concertos and Sonatas (Musica Alta Ripa)

 

J.S. Bach solo concertos and sonatas. Don't really need more Bach recordings of these pieces, but this nice reissue of Musica Alta Ripa's original MDG recordings are simply wonderful. Wish they would have included the flute sonatas too.

「聽熟悉的音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其實不大需要再買J.S. Bach的協奏曲與奏鳴曲的錄音了,不過Pourpre低價重發行德國古樂團Musica Alta Ripa當初在MDG的一系列錄音,讓我注意一陣子了。最近網站上打折,真的是賤價出售,終於讓我心動下單。

手邊已有幾張Musica Alta Ripa的錄音,演奏緊密紮實,都非常喜歡。只不過,那些都是較不知名的作曲家或曲子。在巴哈這個飽和與競爭激烈的市場裡,對他們原先並不抱予太大的期望。反正是熟悉的音樂,大不了就在背景放放就是了。

Musica Alta Ripa這套的表現可說是超出期望,風格犀利直率,但強弱與長短分明且帶有變化,也有適時的裝飾音。非但不單調,還不斷地捕捉住我的注意力,更是一張接著一張放起來了。當然,因為主奏音樂家輪流當,風格與詮釋上難免不均勻,有幾首僅差強人意。

那麼多巴哈大鍵琴協奏曲裡,在大鍵琴詮釋、樂團輔助、比重、音色等條件上,就算最喜歡的錄音,都有令我無法給滿分全壘打的原因。對Musica Alta Ripa的錄音評價雖然也是如此,但整體素質非常高,實是非常滿意。

而真正讓我驚豔的,是最後三張的(有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的錄音。Anne Röhrig和Ursula Bundies交換拉不同的曲子,但各各流暢精彩。幾年前Chiara Banchini與Jörg-Andreas Bötticher組合的錄音算榮登我的首選,之後又補收藏了Biondi/Alessandrini的可以並列最喜愛的。這個Musica Alta Ripa版本,則是有資格可以來三足鼎立的。

最終,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這個套裝。一,為了節省成本,冊子裡沒有好好標示清楚誰表演哪一首,還得上網去找原本MDG的錄音才能得知。二,當初Musica Alta Ripa在MDG上也有錄巴哈的長笛奏鳴曲,但Pourpre卻刻意遺漏,實在有點討厭。看在整體是便宜又好貨的份上,就不去特別計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