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21

Sweelinck 400th Anniversary


400th Anniversary of Jan Pieterszoon Sweelinck (1562 - 10.16.1621)

被譽為北德風琴樂派(North German organ school)始祖的荷蘭音樂家Sweelinck逝世400週年。
第一次聽說Sweelinck,是20年前放假回台灣,在台北逛唱片行時無意間看到Ton Koopman的那套4CD裝。那時對古樂已有很大的興趣了,只不過還未像現在挑剔一律要全盤用古樂器演奏。但是只要是年代久遠的作曲家與音樂,再加上低價套裝發行,都會引起我的注意。
這四張CD我並沒有立刻聽熟。一來,那時對古樂鍵盤曲接觸不夠深,仍未懂得欣賞。二來,一半以上演奏的樂器為風琴,當時不算是特別喜歡的樂器。但這套會在腦中永遠留下一個特別的記憶。大學畢業的夏天,父親以清華教務長的身份,去中國探訪從台灣清華到中國幾所大學的暑期交換學生。看在我從沒去過中國又剛好在放假的份上,就帶著我一塊兒過去遊山玩水,白吃白喝。至今,這也是我唯一一趟的中國之旅。
凡是旅行不能缺少音樂,而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決定挑選了這套Sweelinck隨行。到蘭州那幾天,晚上聽的就是這些Sweelinck。而且,那時去蘭州交換的學生,有一位剛好是共同朋友,還是清大鋼琴社的,自然是樂友。有一天還在他寢室暢聊了一晚,應該快到半夜才離去。從學生宿舍走回我們住的招待所路上,現在依然清楚地記得Discman(現在年輕人還知道這種東西嗎?)上播放的一軌就是Mein junges Leben hat ein End變奏曲,當下莫名地被感動到。多年後正式學大鍵琴,立志要學會這首。這個心願,倒是一直到研究所畢業後才完成。
初次接觸Sweelinck至今,又收集了兩套完整的Sweelinck鍵盤曲。一是2002年NM Classics發行的9CD裝,演奏者為一流的荷蘭古樂音樂家。第二套是2015年Glossa的6CD,音樂家甚至還重疊不少。新版縮水主要原因是對Sweelinck authorship存疑的曲子省略掉,同一首曲子也不錄大鍵琴與風琴的不同版本。儘管Koopman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古樂大師,但這兩套在音樂性上必須得說是超越了他80年代略為生硬的彈法。當然,Koopman一貫大膽有創意的裝飾音,今天仍是非常inspirational。
在我心中有特殊地位的Sweelinck大師400逝世週年的特別場合下,就自己獻醜,彈上一曲了。這首More Palatino變奏曲,更是Koopman那套第一張CD的第一軌,為名副其實的Sweelinck初體驗。因為業餘水平太差,無法一鏡到底完美執行,再加上前一陣子freak accident手指韌帶受傷未完全好,錄來錄去只能挑選NG最少的一次分享囉~~(沒真實大鍵琴,只有Roland C-30,是the next best th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