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23

Concert: Daniel Hope + Zurich Chamber Orchestra (03/26/2023)


Daniel Hope and Zurich Chamber Orchestra, electrified audiences with not one, not two, but three encores.

03/26/2023
Zellerbach Hall, Berkeley, CA

Zurich Chamber Orchestra
Daniel Hope, solo violin and music director


當初買這張音樂會的票,純粹是因為Berkeley冬季促銷一定要買至少兩場音樂會。買了一定要去的Solomon之後,另外一場看了半天,最終挑了這場。結果這場音樂會,竟令我意外地享受。


小提琴家Daniel Hope與樂團Zurich Chamber Orchestra (ZCO),我都並沒有特別去關注或追縱。不過因為手邊有他的Max Richter Recomposed: Vivaldi - The Four Seasons專輯,而此次前來他們就是要表演這一套。

Daniel Hope是個很有魅力的音樂家,而且每一首曲子之前,他都會做簡單的介紹,展現其親和力。上半場開場的曲子為Elgar的Introduction and Allegro,是自己擁有錄音,聽過幾次,但始終並無特別感覺的曲子。寫給當時剛成立的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這首編制為弦樂團與弦樂四重奏。Elgar自述在寫弦樂曲子時,參考的大師沒有他人,就是巴洛克時期歸化英國的韓德爾。弦樂四重奏與弦樂之間的同時較勁與合奏,靈感也是來自大協奏曲。當然,音樂語言完全是二十世紀以及Elgar,而且難度相當高。Hope和另外三位獨奏家以及樂團間的默契良好,ZCO演奏素質高,音色溫暖卻同時也清楚,Allegro部分的那段賦格尤其明顯。雖然仍然不會特別喜歡這首,但看現場表演,多一份現場視覺效果是有加分的。

第二首是Mendelssohn更年輕時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雖然這首比較不常聽到(也是他們表演的原因),但我手邊有三個Mendelssohn小提琴協奏曲的錄音,剛好都是將有名的E小調與這首D小調配在一塊兒。國中時買的Mullova版本,更是不知道聽了多少遍,所以這首我其實是相當熟悉的。


ZCO與Hope在演奏這首時,明顯將vibrato(抖音)的使用降低,表現出他們對音樂詮釋上的充分瞭解。Mendelssohn音樂風格偏保守,古典元素很多,過度浪漫的拉法實在不適合,特別是這首十三歲時寫的協奏曲。Hope的演奏充滿活力,雖然有時音符多的地方,處理得比較草率。儘管如此,他的表演流暢, 樂句處理的變化很具說服力,在熱情演出的同時,也能適當展現音樂裡的小幽默。ZCO的伴奏也注入了很多能量,是良好的搭擋。

下半場就是Max Richter的四季Recomposed。說實在的,我對這一套曲子的整體評價有點好壞參半。其實,我對「再創作」的想法是非常支持的。或許更年輕時曾是purist(純粹主義),認為這種「名曲」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音樂創作本就無須自我設限,古今中外引用改編的例子還少了?

我對Richter有意見的地方,反而是他recompose的不夠。Richter的音樂風格可被歸類為postminimalism(後極簡主義),有不斷重複的動機或樂句。我本來期待他會如何Vivaldi肢解音樂,變成一個既熟悉,但卻又是嶄新的曲子。Richter的《春》,確實給了我這種新鮮感。但是其他的季節裡,Richter直接回收Vivaldi的比例實在太高,有點了無新意。雖然偶爾有些美麗新奇的片段,但整體而言我是失望的。

ZCO和Daniel Hope的演奏並沒有不好。畢竟,這套是當初Richter為Hope量身訂作的曲子。Hope和ZCO很恰當地呈現出既古代又現代風的交錯,但我不滿的就是音樂本身。

音樂會最意想不到的,是正式音樂會結束之後發生的事。在熱烈的掌聲下,Hope與ZCO立刻開始他們第一首安可曲。只不過,才拉一個小節,就大NG了。原來Hope和團員沒有先商量好是哪一首,有些人的iPad電子譜上顯然是另外一首~~~等到樂團準備好了,第二次開動時就是完美動感的曲子。原來,是West Side Story裡的America,因為來到美國當然要識相演奏本國的曲子呀!

掌聲如雷的情況下,他們又演奏了第二首。這回又是美國音樂,為Copland的Hoe-Down,而且是更嗨的曲子。曲罷,觀眾仍意猶未盡,Hope與ZCO便大方地再獻上最後一首安可,並不忘再花點時間介紹一下。他們選擇拉Walton弦樂四重奏的終樂章,不過是改編給弦樂團的版本。原來當初Neville Marriner聽到這首後,便巴著Walton一定要改編給他的聖馬丁樂團。經好友Macolm Arnold的幫助下,改編的曲子正式名稱為Sonata for Strings。這個Allegro Molto除了中間小抒情的一段,其餘皆是野馬奔馳般的高度張力。整場音樂會,真的是在高潮下落幕。


結束後,音樂家們各各匆匆離去。原以為可在平時的出口睹到Hope本人,但後來問一下發現他已經離開的樣子,撲了個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