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5, 2023

Early Recollections of Rachmaninoff's Music Part 1

 


對拉赫音樂的早期回憶(一)

今年是Rachmaninoff的150週年誕辰,我自然沒忘記。青少年時期雖然聽的Rachmaninoff就主要那幾首,但次數早已數不清。如果衡量一個作曲家在心中的重要性,是看親自彈奏或純粹欣賞他音樂佔你生命的比例,那拉赫在我人生某幾個階段,絕對是榜上有名,有幾首曲子對我更是有極深刻的記憶。在正式聊聊最近啃完幾年前Decca推出的那套Rachmaninoff大全集之前,先回憶一下我對Rachmaninoff音樂最早的記譩。


我的Rachmaninoff初體驗在小學,當時家裡有一張Naxos的「The World of Digital Classics」(什麼爛標題) 的sampler CD。那張CD上大部分都是莫札特, 韋瓦第, 巴哈, 柴可夫斯基這種小孩子一聽就喜愛的名曲。但最後一軌,竟放了一首Rachmaninoff的pastiche(混合體)。畢竟完整曲子或樂章太長,一個sampler一軌頂多五、六分鐘。總之,它前半段是第二號鋼琴奏曲的第一樂章,後半段是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最有名的第十八段變奏曲。但是以初聽古典樂,世界僅是韋瓦第的四季,韓德爾的水上音樂、海頓的「驚諤」交響曲、莫札特的小夜曲、貝多芬的「皇帝」協奏曲等,一聽到拉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一反應就只有「這是什麼碗膏??!!」。雖然後面的帕格尼尼狂想曲部分好聽,但也因為這樣,心中蒙上了一層好大的陰影,不管鋼琴老師說Rachmaninoff有多浪漫多好聽,我都好一陣子不敢去碰 😂


隔了幾年,涉獵的音樂廣了一點,終於有勇氣,準備好再去嘗試Rachmaninoff了。正好Philips當時在推Duo的重發行2CD裝,起初在新竹的唱片行(現在還有這種東西嗎?)賣台幣$330左右。那時家裡購買CD很省的,因此養成了買許多Philips重發行的低價專輯。 某日,看到了那套Rachmaninoff Complete Works for Piano and Orchestra,是Rafael Orozco彈奏鋼琴的版本,就懇求父親買回家。所以這套成了我這輩子的第一個正式的Rachmaninoff專輯了。第二、三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帕格尼尼狂想曲自然是聽得滾瓜爛熟,而第一與第四號則是長期以來加減聽聽。



後來上了高中,高一下學期我轉到的班準備英文話劇比賽(我們班選擇表演「美女與野獸」),導演同學在怪獸出場那一幕選擇了Rachmaninoff那首有名的作品3之2的升C小調前奏曲「鐘」的開場當配樂。那時對Rachmaninoff的鋼琴獨奏曲一無所知,又聽到了完全不認識的音樂,除了驚訝與好奇之外,更是不甘心一定要將它給買回家。下次有機會去逛唱片行時,就順便將Ashkenazy的Rachmaninoff前奏曲集版本買回家了。這時Decca不甘示弱,也跟著Philips打出了Double Decca系列~~ 

這些前奏曲也不能說全部都聽熟,總是有幾首印象比較鮮明。倒是,高中畢業前最後一位鋼琴老師,有次建議我試著練練Rachmaninoff另一首有名的作品23之5的G小調前奏曲。雖然花了一陣子還挺認真地練,音符幾乎都背起來了,但就卡在執行上,特別是速度要加快時怎麼彈就是彈不準。再加上聽到CD上Ashkenazy彈得如此乾淨俐落,更是直接崩潰放棄了。於是最後,帶了這一絲小小的「遺憾」 出國念大學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