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8

Joachim and Clement Violin Concertos (Rachel Barton Pine)





「不朽的與未知的」。音樂史的洪流,「成者威望,敗者被人遺忘」。大家熟知四大小提琴協奏曲的Beethoven與Brahms,但是Clement與Joachim的小提琴協奏曲,有多少人知道或聽過?許多曲子都是時代與環境下的產物,因此將名曲當作一片汪洋上矗立的孤島,是過度對作曲家偶像崇拜的浪漫心態,也是偏頗與不完整的認識。

Clement是Beethoven的晚輩,Joachim是Brahms的前輩,但二人更多的共同之處在於(1)他們分別是二作曲家的知己、(2)他們都是出色的小提琴家(Joachim更不用說了)、(3)二作曲家的小提琴協奏曲分別是為他們而寫的、(4)他們在二作曲家早幾年就寫了自己的小提琴協奏曲、(5)他們的協奏曲都直接大大地影響二作曲家的兩首名協奏曲。

特別是第(5)點,在實際聆聽這兩首「未知」的協奏曲後, 不論是整體風格或是音樂旋律與動機(motif),皆可清楚聽見日後Beethoven與Brahms「不朽」協奏曲的影子。甚至,Clement與Joachim對於二作曲家名曲修改至最終版本,都有親自參與和貢獻。

跨足主流古典樂,巴洛克古樂,爵士樂,以搖滾樂的多才美國女小提琴家Rachel Barton Pine,刻意將Clement與Beethoven,Joachim與Brahms的小提琴配在一塊兒,除了介紹給大家較冷門的音樂,也特別點出它們實為那兩首不朽名曲的靈感源頭之一。Pine的詮釋細膩、精煉、有想法,是推廣這些冷門曲子的合適人選。名曲的部分,則是因為市面上的錄音早已飽和而未能留下最鮮明的印象,是較為令人失望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