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8

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s (Ibragimova + Mullova)



近來不大喜歡重覆買名曲的新錄音,不過看到新生代女小提琴家Alina Ibragimova與古樂團Orchestra of the Age of Enlightenment (OAE)合作的這張Mendelssohn小提琴協奏曲集,倒引起我的一點好奇心。

OAE的古樂團鮮少抖音(vibrato)的古樂演奏方式,音色純淨,意在突顯Mendelssohn小提琴協奏曲裡的古典曲風。有趣的是,Ibragimova則是現代拉法,利用不少vibrato當作個人的音樂表現手法。二者乍看怪異的搭擋,成品卻無太多違和感。

另外,此CD還錄了大家比較少聽到的「另一首」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是Mendelssohn年僅13歲時的作品。年輕時買的那張Mullova錄音,同樣也將兩首錄在一塊兒。長期將Mullova的當作二十世紀末的稱職reference錄音,現在的Ibragimova則可當作二十一世紀初的reference。

(話說,放了這些曲子,大兒子居然不賞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