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8

Zelenka Trio Sonatas (Camerata Bern / Dombrecht et al/ Zefiro)



「對位大師之稱豈可讓巴哈獨享?」

哪位作曲家與何作品會從默默無聞躍至音樂殿堂重見光明,需適當時機與貴人推波助瀾。多虧國際知名雙簧管演奏家Heinz Holliger的大力推廣以及錄音,使Zelenka的曲子再度被受到重視。能媲美巴哈的對位,獨特的和聲,以及演奏上本身的重大挑戰(樂句超長),更是當今吹雙簧管的人相當熟悉的。雖然Holliger的70年代錄音(感謝Chiang-yu Chen當初放假回台灣時幫忙購買)是重要的里程碑,但採平鋪直敘的現代演奏方式,四十多年後顯現出年份。

80年代的古樂風興起,始有Dombrecht用古樂器吹奏,對於樂句修飾與gesture講究。而90年代的義大利古樂團Zefiro,則將巴洛克管樂的演奏提昇至另一個等級。Arcana最近重發行Zefiro當初在Astree的錄音,經過近二十年,仍然可稱得上這些曲子的首選錄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