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Austria Trip Part 9 : 9/2 Vienna Day 2 - Silberkammer (Chinese)

餐桌上的中央擺設

如果因為奧匈帝國最後一位重要的皇帝Franz Joseph平常生活過得簡樸,就以為神聖羅馬帝國的奧地利人的宴會不弄大場面,那您可就大錯特錯了。維也納的Hofburg宮,除了有Sisi皇后專展還有皇室用的房間外,其實最有趣,讓人嘆為觀止,當是他們吃飯用的各式各樣銅器,銀器,還有瓷器餐具。

有前一天參加Schoenbrunn宮時買的Sisi ticket,這個Silberkammer(silver collection)是包括在內的景點之一。參觀Silberkammer時,audio guide是附在裡面的,無須再額外付錢購買,算是很不錯的。

進去的第一個房間是Habsburg皇室御善房裡用的銅器具,主要都是保溫用的容器還有做蛋糕用的模子。這兒可以看到維也納最有名的蛋糕“Gugelhupf”的各種樣式。當然,還可看到鏡子反光裡每一位遊客人手一支audio guide,很專心地在聽解說 :)


這是歷年來的廚房使用時的黑白照。廚房分好幾個,有皇帝和家人專屬的,裡面再細分為專門做主食,冷盤,沙拉,湯,還有甜點的廚房。其他皇室,親信,重要神職人員,甚至僕人,都有專門負責他們食物的廚房。大大小小廚房加起來,總要有辦法同時處理五千人的伙食。

陶瓷西餐具


 英式的西餐具,上面有各式彩色的鳥類,昆蟲,與花朵



在沒有先進的浴室和自來水之前,皇室們洗澡可是用這些瓷水壺和水盆。不同容器是來洗各部位還有裝洗過的髒水。當然,床邊也得擺放個夜壺。




奧地利的廚藝文化受法國宮廷影響甚深,因此十八世紀之後,許多法國廚師陸續到維也納工作。要擺盛宴時,總是會參照法國的規矩和料理,但自己隨便吃的話,就弄點傳統奧地利的菜色就行了。

器具上,則都用值錢的金或銀做的餐具,或是採中間策略,用鍍了金的銀(vermeil)餐具。Vermeil用的銀,成本比全金來得便宜(一些些),但鍍了金,卻又有金的外表。這兒展示的Grand Vermeil,共有4500件左右,是世界上最大的vermeil餐具組。原產於法國,在拿破倫戰敗後,這套餐具後來被搬到維也納。由於當時對抗拿破倫時,宮廷裡有價值的金屬都己拿來熔成錢幣作打仗用途,Hofburg裡其實已經沒有像樣的高級餐具可在正式的餐會上使用,因此這套Grand Vermeil來的正是時候。

Grand Vermeil組金光閃閃,只有王者貴氣的人,才配使用。





皇室在外旅行的時候,當然也有豪華的器具跟隨著旅行。奧匈帝國裡,最愛旅遊的皇室,自然是Sisi皇后了。為她量身訂作的餐具組,應該不在少數。


旅行用的茶杯


更多的旅行用茶具組


猜得出這是什麼東西嗎?這是用來榨肉汁用的。相傳Sisi皇后減肥時,不吃東西時,只喝生肉汁,不過這個說法有被許多後來的學者推翻。




別以為下面這個樣式容易。這可是奧地利帝國專有的桌巾摺法(imperial fold),是世界上僅有幾人知道,每次只有單傳的極機密!當初,只有皇帝用餐時才會擺出來的。就連今天,它也是只有他國首長級的人來拜訪,才會出現的。Imperial fold兩側,總是要塞入兩個捲筒麵包。


說到桌巾摺法,下面還有其他可愛的動物形狀,像是鵝...


 還有比目魚~~~ 


以往Habsburg的家族傳統裡,每一位皇太子都得學有一技之長。神聖羅馬帝國的最後一任皇帝Francis二世,也是後來成立的奧地利帝國的Francis一世(號碼重編),對園藝非常有興趣。他繼任皇帝時,宮廷裡因此多了兩套以花為圖案的瓷盤組,專門拿來端甜點用。盤子還真多咧~~



另一套花圖案的盤子



信奉天主教的神聖羅馬帝國,每個復活節前的星期四,有個稱為Holy Thursday的節日,有洗足的儀式。今天許多天主教和東正教派,仍然保有如此的儀式。

當初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為了表現出謙卑的態度,因此在每個Holy Thursday,便會找來路人的老乞丐,男女各十二人為他們洗腳,象徵聖經裡耶蘇為他的十二位信徒們同樣的動作。一早開始,老乞丐們會先被餵食,全身事先被沐浴過(以皇帝地位之貴尊,怎麼可能叫他聞臭腳呢),再帶到皇帝面前。這時皇帝會跪下來,用清水洗過每一位乞丐的腳,再用布擦乾淨。行完禮,會再給每人三十枚銀幣(象徵猶大背叛耶蘇的銀兩數),一個酒壺,還有一個錫杯。

下面可看到上面架子的杯子,酒壺,以及下面的洗腳盆。旁邊兩個金色的水壺,是洗腳儀式時,由神職提著,將水倒在乞丐腳上的。


這是在這篇文章上方已出現過的中央擺設,是當初皇帝Ferdinand於1838年時登基時Lombardy-Venetia委託打造的。這個centerpiece,可說是Hofburg Silberkammer裡面最華麗,最精心製作的一件,總長整個攤開的話可長達30公尺!那麼貴重的雕飾放在桌子的正中央,可想像當時餐會是何等隆重~~



就跟在Schoenbrunn宮時看到的房間一樣,十八世紀時,東亞主題的東西一度在歐洲各宮廷裡流行。這兒的盤子,茶壺,及其他器具,都具有中國和日本風。




於1851在倫敦展出的Minton點心餐具組,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皇當時買了一套,贈給了Franz Joseph皇帝。可惜,也同時很可笑的,因為它們的材質太脆弱了,根本沒辦法拿來真的端甜點,因此就這樣擺著好看,放到現在~~~   



銀器具組


更多的銀器


這套是專門為Franz Joseph皇帝和Sisi皇后製作的一套瓷器餐具組。中間可看到他們的人像。這些皇帝們好像盤子永遠不嫌多就是了~~


 
聽著audio guide,在裡面逛來逛去,也是一個半小時多。可以想像,到了後面,已經是資訊爆炸的階段了。還有很多很多餐具組在這兒沒有放上來,但就算放了,也不記得來龍去脈。話說,這個Silberkammer是准許參觀的遊客照相(但不能打閃光),是個不錯的規定。無奈,我們在這兒花了太多時間,出來的時候,上面Sisi的專展和皇室房間已經關了,所以只能再挑另一天再來。

這張是Hofburg其中的一個入口,是最靠近Silberkammer還有Kaiser Appartment的入口。



這是另一個出口出來會看到的另一個廣場。

接下來要去哪兒呢~~

Nex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