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Marais: "La Folia" and other music for viols and violins (The Purcell Quartet with William Hunt)

Marin Marais (1656 - 1728) 是法國中期巴洛克的作曲家,是古中提琴(viol 或 viola da gamba)的大師。任何有在拉古中提琴曲子的音樂家,不可能不知道他的。可惜問題是,古中提琴以外的人,就連音樂家,也幾乎沒人知道。


其中有兩個主要原因。一,他寫的音樂,絕大多數都是為了古中提琴寫的。二,古中提琴在十九世紀之後,就鮮少人在表演了。另外,進入二十世紀,許多巴洛克音樂可用現代樂器表演,如大鍵琴 - 鋼琴,魯特琴 -吉他,但Marais古中提琴的了解甚深,需善用古中提琴全部六,七條絃,因此許多曲子非得在它上表演不可。

有人可能會問到,巴哈不是寫了三首古中提琴奏鳴曲(BWV 1027 - 1029),不是今天大家用大提琴拉得好好的?事實上,巴哈本身不是拉古中提琴的,因此寫的古中提琴曲子,並不能展現出樂器全部的本領。

愛看電影的人,可能對1992有一部法國片叫"Tous les matins du monde",台灣翻為「日出前讓悲傷終結」,又有其他中文翻譯為「世界的每一個早晨」,講Marin Marais向Sainte-Colombe學習古中提琴的故事。片中,法國巨星Gérard Depardieu飾演老的Marin Marais,而他兒子飾演年輕的Marais。這部電影的原聲帶非常有名,當然也很好聽,也使Jordi Savall一躍成為古樂的巨星。重點是,原聲帶裡有兩首Marais很棒的作品,一為La Folia,一為Sonnerie de Sainte-Geneviève du Mont-de-Paris (Sainte-Geneviève教堂之鐘聲),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曲子。第二首在網上有個不錯的錄音在此

大家對Marais早期的生平並不了解,只知道他早期曾向當時最有名的古中提琴家Sainte-Colombe學琴。聽說Sainte-Colombe因為擔心Marais的琴藝會超越他,取代他「古中提琴第一把交椅」的地位,因此六個月之後就拒絕再教他了。相傳,他為了一窺老師不願傳授的技巧,躲在地板下面,看他老師練琴。在他年僅二十歲的時候,他老師擔心的事果真發生了。他進了法國皇宮,成為了國王專屬古中提琴家(ordinaire de la musique de la chambre du roi pour la viole)。在宮中,他和盧利(Lully)學習作曲,之後也成為一位出色的作曲家。他在宮中的50年好像沒發生什麼特別的大事,只知道他為古中提琴所寫的音樂,有到達五大冊這種驚人產量,同時也生出了19位小孩 :)

除了上述的五冊作品之外,Marais還出版了一套給雙長笛(或小提琴)還有數字低音的三重奏曲集(Pièces en Trio),是法國第一位出版這種曲子的作曲家。當時表演法國音樂相當隨性,可自行將曲子排列組合,增加刪減,湊成自己的組曲來表演,並不需要照著作曲的原先順序。今天一般來講,大家會將同樣調性的曲子排成一塊兒,因為這樣拉起來比較容易。

這張CD上收錄了Marais為古中提琴寫的室內樂和三重奏曲集。三重奏音樂集,組成C大調和E小調兩首組曲。另外,還有古中提琴一首來自第三冊的D大調組曲,和第二冊那首La Folia (Les Folies D'Espagne)(佛利亞)的變奏曲。

講到這兒,不得不好好提一下這首La Folia。La Folia是源自西班牙的舞曲,但從盧利(Lully)開始,就變成了有名的主題與同樣合聲演進下的變奏曲。今天最有名的La Folia,應該是Corelli作品五小提琴奏鳴曲裡的最後一首,共有二十三個變奏,是巴洛克音樂的代表作之一。Lully之後,不斷有人寫La Folia的變奏,就連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ff),寫那首Variations on a theme of Corelli,其實是因為他自己功課沒做好,才會以為那是Corelli的主題。

不過,Marais的La Folia,比Corelli的規模還要大,給古中提琴的這首總共有三十二個變奏。他們出版作品的時間幾乎是同時候,因此互相抄襲或引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我心目中,Marais和Corelli的La Folia是巴洛克時期寫得最好的兩首La Folia。 後來許多作曲家因為像是向Corelli致敬而寫的La Folia,感覺失去了原創性~~

三重奏曲子,Purcell Quartet高音部都用小提琴拉,而不像許多錄音會部份交給長笛或直笛吹。本人對於法式樂曲的詮釋,喜歡小提琴勝過長笛/直笛,因此,Purcell Quartet的編制,讓我聽起來舒服點。兩首組曲最後都安排了Chaconne和Passcaille,是典型用來做結尾的曲子。大體上,Purcell Quartet的風格是英式典型的穩健派,一切恰如其分,但時常也覺得他們的表演中缺少了點熱情。特別是Marais這種曲子中,有些很多細膩的部份,或是有趣的合聲效果,給我的感覺像是公務員在領薪水,輕描淡寫就這樣拉過了,很容易曲子就顯得無趣。

古中提琴的D大調組曲和La Folia,請來了William Hunt,是英國的古中提琴家,曾拜師Wieland Kuijken,而且後來還成立了Fretwork樂團,專門研究表演文藝復興英國的viol consort音樂。說句老實話,古中提琴的音色和音樂,一般來說我接受度是不高的。一來,音色有點悶。二來,因為樂器本身拉法上的限制,所以音樂起伏上相較於大提琴小很多。很多古中提琴音樂,過於內斂含蓄,聽久了,我的睡意會馬上上來。只能說,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對於這個樂器的認識可能還是很膚淺吧。

但是,這張CD上William Hunt所拉的曲子,我其實意外地非常喜歡。他的琴音比一般聽到的還要響亮,而且他對於樂句線條的處理也鏗鏘有力。D大調組曲裡,不同性格舞曲,Hunt也都能在音色上做適當的調整。最後一首La Folia,那更是不用說地精彩了,雖然整首長達十六分多鐘,但變奏曲層出不窮,曲子經過許多意境的變化,哀傷、沉重、悲憤、以及高亢,到要結束了,仍意猶未盡。如其餘的曲子不聽,光是聽Marais這首La Folia就值得了!

Marin Marais is arguably the most important composer on the viol, period...  no discussion really.  No viol player can get away without playing his music.  The problem to that is, anyone outside of the viol circle is probably not going to have a clue on who he is.  Two main reasons constitute to this.  (1) Most of his music is written for the viol.  (2)  The viol quickly became out of fashion after 1800.  To make matters worse, Marais's viol music needs to be played on the viol.  The cello simply won't do.  Bach was not a viol player, and his viol sonatas carry well over to the cello.  Not Marais......

Marais's brief moment of fame to the public came in 1992, when the French movie "Tous les matins du monde" (All the mornings of the world) came out.  It is highly fictionalized account of Marin Marais's studies with his teacher Sainte-Colombe.  The film is known for a great soundtrack, which launched viol player Jordi Savall into international stardom.  Two of Marais's gorgeous pieces are featured in the soundtrack:   "Sonnerie de Sainte-Geneviève du Mont-de-Paris" and the "La Folia" variations. 

Not much is known about Marais's early life.   While it is true that he did study with Sainte-Colombe, considered one of the greatest viol players of the time, it was said that his teacher feared that Marais would surpass him as the No.1 viol player and so refused to teach him after just 6 months.  There are stories of Marais hiding under the wooden floors to peek at his master practicing to learn some of the finer parts of viol playing.  In 1676, though, what Sainte-Colombe feared did come true:  Marais, at the young age of 20, became the ordinaire de la musique de la chambre du roi pour la viole (king's personal chamber viol player).  He studied music composition with the great Lully, where he was to become a talented composer himself.  In his close to 50 years of royal court service, nothing spectacular was known about him, other than his enormous output of musical works for the viol (5 books) and number of progeny (19 kids, one less than J.S. Bach).

This CD contains one suite for the viol, two suites compiled from his collection of Pièces en Trio (a first in French chamber music), and the great "La Folia" variations.  The Purcell Quartet plays both high voices with the violin, whereas it was customary to have one or more of the parts given to the recorder, flute, or oboe.  Personally, I do prefer the violin sound when it comes to French music.  This probably goes against the natural order, but it's something about that combination that really doesn't do it for me.  The Purcell Quartet's playing of the trio pieces are solid, as they always are.  My complaint is that their playing is on the safe side, which could use some passion.  Sometimes, they can sound like a government official behind a 9-5 desk job.  There are some finer points in the music that could have been accented somehow.

The viola da gamba suite and the "La Folia" is played by William Hunt, student of Wieland Kuijken and founder of Fretwork.  Normally I am not very keen on viol music, mainly because of its introverted expressiveness, as compared to the cello.  To be honest, I can't recall any instance where I actually sat through a complete English viol consort recording.  However, Hunt's playing is vibrant and expressive, and his tone is brighter, which I do like.  The Suite in D is well done, but the real killer is the last track, the "La Folia."  Comprising 32 variations, this slightly dwarfs the famous Corelli "La Folia," and there are vast array of mood changes in the piece alone.  Hunt varies his tone color to match the different moods, and you rarely lose interest in the music.  Even when the music ended, I wanted it to keep going. Warm recommendation.  The last track itself is well worth it.


Suite in D
Prelude - Fantasie - Allemande - Plainte - Chrivary


La Folia Part 1


La Folia Part 2

31 comments:

  1. "他在宮中的50年好像沒發生什麼特別的大事,只知道他為古中提琴所寫的音樂,有到達五大冊這種驚人產量,同時也生出了19位小孩 :)"

    He was certainly very "productive" in both ways :P

    ReplyDelete
  2. 問個不相關的,這次借回來的有Franck的作品. 你之前有介紹過嗎?

    ReplyDelete
  3. Cesar Franck? 我的blog應該是不會介紹他的東西吧 :p

    他算是比較主流的古典樂裡應該都要聽的吧。Symphony in d, Symphonic Variations, 還有小提琴奏鳴曲~~~ 當然,想要更深入了解他,應該聽他的管風琴作品,以及他的室內樂作品(他寫了一首piano quintet還有string quartet)

    妳這樣會「害」我會一直過去將這些晚期的作品還有CD拿出來重新複習~~ :P

    ReplyDelete
  4. >>>妳這樣會「害」我會一直過去將這些晚期的作品還有CD拿出來重新複習~~ :P

    網路交友以陷害為最高目的, 不是勸敗就是多做功課. 哈哈哈!

    ReplyDelete
  5. 呵呵,我還是會很有毅力,繼續focus我的古樂文章的介紹 :)

    等到有一天突然有一種想要回來寫寫比較主流(以年代論,不是作曲家)的衝動,再踏上「正途」。當然,需要提供什麼意見,我還隨時樂意分享。

    最近看妳常跑圖書館借CD耶~~~ 還是妳原本就有這樣的習慣~~~ 這樣可以一下子接觸到大量的音樂,真是個不錯的方法。

    ReplyDelete
  6. 劃一下年代吧! 哪年之前你會拿來"做文章"?

    搬回家後比較會去圖書館,因為近. 那的確是便宜的方法,但是接觸後想敗家的list就愈來愈長,也是不妙. 加上最近多知道好幾個講音樂的網站,A害啊@@

    ReplyDelete
  7. 真有趣, 先前看你這篇. 現在看到路德維希的新作也提到古琴. 嗯,難道說我和古樂的緣分快來了嗎?!

    ReplyDelete
  8. go go go !! 妳可以不喜歡大鍵琴或風琴(不過是會很可惜地少掉鍵盤音樂這個區塊) :) , 不過其餘眾多的器樂區就足以讓妳聽不完了。而且,遠離巴哈個二三十年,曲風差異就大到要將全部的曲字硬用「巴洛克」三字灌上,就如同貝多芬和德布西的曲子硬要灌上「古樂音樂」一詞。

    我不知道Mingus兄或是路德維希兄開始欣賞古樂的經過,不過說不定也是個有趣的一段故事。

    ReplyDelete
  9. 而且,我也會很邁力地將幾首錄音轉成影片放到youtube上和大家分享,妳不用那麼急著跑圖書館或是敗金~~~ :D

    ReplyDelete
  10. 真的要謝謝你這麼用心的推薦與分享.

    不知道你有沒有考慮也用作曲家當標籤,不然有時候我回頭找要找好久. 當然啦!只是建議...

    我其實都很好奇每個人接觸音樂的過程.我相信都會是有趣的故事.

    ReplyDelete
  11. That's a great idea! I'll do tags of each composer.... brilliant !

    ReplyDelete
  12. 你動作真快!

    blogspot很好的一個功能是一篇文章允許multiple tag,而且它的tag可以很多. 我舊版的部落格在msn spaces,一文只能一個tag,而且好像最多15個分類就滿了! 所以我後來就搬到blogspot來了.

    古樂的話,我猜我會先從弦樂開始.還沒相好目標就是了!還是你有入門指南10首之類的list?!

    ReplyDelete
  13. 妳對編制較大的 絃樂協奏曲和作品,中等的 室內奏鳴曲/協奏曲,還是 獨奏樂器協奏曲比較有興趣?

    我先假設妳比較prefer 絃樂協奏曲的話,那首先推薦的當然是 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韓德爾的作品六大協奏曲,還有科賴里的作品六大協奏曲。 記得買古樂版的唷~~~ :) 主要是因為 他們用的 巴洛克樂器,錄音場地,還有表演方式, 聲音有穿透力,有活力,而且回響好。很多現代樂團普遍上來說比較慵懶些 (不見得完全是這樣)

    妳去聽的四季,是用古樂器表演的。不過,如果選擇在一般的音樂廳表演,也是會有效果不彰的危險。

    ReplyDelete
  14. 布蘭登堡我有說...

    韓德爾我只有水上音樂的樣子.柯賴里的是沒有.這兩者你都介紹過...我得再多做點功課

    編制上嘛!其實還好耶,室內樂下午聽.協奏曲早上聽.獨奏晚上聽.我其實是個沒啥耐心的人,要常換口味 :P

    ReplyDelete
  15. Brandenburg 妳的是哪個版本? 還是得重申,現代樂團通常拉得真的通常還是不夠力的 :)

    韓德爾的作品六我還沒有認真介紹,因為我覺得那是大協奏曲裡最顛峰之作,和布蘭登堡並列為巴洛克時期最好的合奏協奏曲集。Corelli的大協奏曲是承先起後,但韓德爾的是經過更進一發展的。

    這三套是巴洛克合奏協奏曲裡市面上錄音最多的曲目,不難看出為什麼。(韋瓦第的獨奏小提琴協奏曲不算)

    ReplyDelete
  16. 我也不知道什麼版哩! 台灣我老爸有LP,當時年紀小,不記得是啥版.

    我在這的CD是Decca的box set,人家送的.上面也沒寫樂團等資訊...

    最近看到好些人推薦Feltsman的巴赫,要命的是還都推薦不同作品. 我有種感覺,潮流要把我推向巴洛克音樂~

    ReplyDelete
  17. Decca的話,多半是Marriner的St. Martin in the Fields,或更早,有可能是Britten大師指揮ECO。二者都是現代樂的版本,是老一派的表演方式,當時算是稱職的演出。但古樂派的角度來看,已經很過時了。

    跟今天好的古樂錄音比起來,許多有年紀的現代樂錄音,像是給阿嬤聽的音樂。(除非阿嬤以前是rock star)。

    推薦手邊收藏一個,或至少先去圖書館借一個古樂版的錄音,而且和妳的現代樂器版比較一下,包定反差很大。

    還有,妳現在還算是在學校affiliated嗎? 如果是,妳可查一下你們學校音樂系有沒有Naxos Music Library的online subscription。Naxos的線上資源超大,而且還有別的場牌的錄音。妳根本就不需要跑圖書館。

    ReplyDelete
  18. 這個意見太好了! 我上去看了依下,果然有naxos music library. ^^

    現在可以請你放心推薦你手邊的版本啦! :D

    ReplyDelete
  19. Naxos Music Library 是一個大金庫,完整全部線上免費試聽,曲目多到一輩保證聽不完。而且妳不是抱怨Naxos CD在美國貴得要死?現在妳有access to everything.... for FREE ! Mingus看到這一篇回應,不知道會不會羨慕得要死 :p

    我很多手邊的版本,Naxos music library不一定會有,但有別的不同的版本倒很有可能。常常我是聽了線上的,非常喜歡,才去買CD的。

    我今天才在上面看有哪些古樂版的Brandenburg,目前看到三個聽一下覺得是可以推薦的:

    (1) Concerto Italiano, Alessandrini
    (2) La Petite Bande, Kuijken
    (3) Bach Collegium Japan, Suzuki

    務必和原本手邊的現代樂版比較一下 :)

    ReplyDelete
  20. 可是它害我當機...

    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它,反正牽拖一下嘛! 有可能下載嗎? 這個問題不妥的話,請移除:P

    ReplyDelete
  21. 阿! 竟然有bach collegium japan, suzuki的. 這團體上次來,我看到巴洛克的就直接跳過沒去聽啦 :P 曲目好像正好就是布蘭登堡協奏曲哩.

    又,我又來給你出餿主意啦! 建議你把最新幾則留言拉出來(像我那樣),比較好找

    我的歐巴桑性格又發作了,意見很多很嚕囌...

    ReplyDelete
  22. What a good idea! 這種人性化的界面,早該想到,只是平常上來留言的人本身就不多了~~

    Naxos Music Library的東西不能下載,不過還是有程式妳可以去找,不過正當性不予置評 :)

    真的很想要哪一首,我有的話,也歡迎來索取 (像我youtube channel上的)

    ReplyDelete
  23. 剛聽了第一號的前兩個樂章. 古樂版好像銅管更多,用大鍵琴不是鋼琴(那應該是大鍵琴的聲音吧?!),還有怎麼好像連弦樂的音量都很不同啊?!

    (我剛在我家臭罵你和其他人:P)

    ReplyDelete
  24. 又是我的問題就是了 ~~~ XD

    大鍵琴是一定的。絃樂的話,因為巴洛克小提琴音量小,聲音延續性差,所以演奏場地要在回響大的地方。不過好處在,簡捷有力,修飾樂句方便。

    再來,古樂團通常(還有是例外)編制比較小,一個聲部很少超過四位音樂家,所以音色也比較清晰。

    最主要,好的古樂團,不會拉得拖泥帶水 !!

    ReplyDelete
  25. 總是要牽拖一下咩...

    這麼說來聽巴洛克音樂適合在教堂囉?! 我記得去布拉格時,在教堂聽了一場便宜的音樂會,當時演奏的幾乎全是巴洛克音樂(巴赫和韓德爾為主,只有這兩人的我聽得出來:P),可能是刻意選擇的

    除了你這篇,最近看到好幾篇講日出時讓悲傷終結的音樂,難道這是個sign? 我看我先去看電影好了!

    ReplyDelete
  26. you want a small space that is reverberant but not too reverberant. Many chamber rooms in European courts also work. A church that is too large won't work either because you start to lose clarity.

    "Tous les matins du monde" features alot of viol music for sure. Viol music isn't alway my cup of tea, but the ones featured in the film are good. The sonnerie is also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hamber pieces that Marais wrote. I plan to review that piece in the near future.

    ReplyDelete
  27. 找不到可以按讚的地方,就留言代替了。可惜無法在臉書上讓更多朋友閱讀到Deadlockcp兄的大作。透過你的介紹,讓我更認識Marin Marais以及他在巴洛克音樂中的地位,真是感謝。這一張唱片也會列入我的wish list。

    ReplyDelete
  28. 呵呵,謝啦~~~
    我可以將facebook profile和這個blog連在一塊兒,不過目前有點打算將二者分開。如到時是候串在一塊的,會再通報一聲。

    ReplyDelete
  29. 這次在圖書館借到Marais和Sainte-Colombe的作品,naxos出的...我在想,接觸古樂的話,對我來講弦樂作品可能是比較可親的管道

    只不過這張CD的曲目,不知怎地聽起來有點小悲傷...可能是我自己錯誤的解讀?

    ReplyDelete
  30. 嗯。法國的Gamba音樂很多聽起來的確很感性(傷),特別是Saint-Colombe的作品。

    如果不要編製那麼大的作品,又想要比較容易親近的,我反而會覺得義大利像Corelli或Vivaldi的小提琴或三重奏鳴曲,或是晚期德國,像是Handel或是Bach的小提琴奏鳴曲(有伴奏的BWV 1014-1019)都是很推薦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