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Austria Trip Part 19 : 9/4 Vienna Day 4 - Demel (Chinese)


這天主要的行程,是給女友的。到維也納來,就是擺明了要狂喝咖啡,而前幾天的進度是嚴重地落後。這天跑了那麼多咖啡廳,有點像是瘋人的做法,但事後想起來,也不失其趣味性。

在光臨第一家咖啡廳之前,我們先特別坐車到行政區。這兒,有維也納最重要的兩棟政府單位的建築:市政廳以及國會。


Rathaus

Rathaus是市政廳的意思,和老鼠一點關係都沒有。基本上,在德語國家,這是每個鎮或是城市都一定會看到的字眼。下次有人問為什麼德國奧地利那麼多老鼠屋的時候,您就可以正確地回答他們了。

Rathaus不但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行政機構,但時常也會是城市裡最有特色的建築之一。以維也納歷史文化之攸久,比Rathaus壯觀,漂亮,有氣派的建築多得是。但,Rathaus自己本身也相當亮眼,在行政區是最受屬目的一棟。

Rathaus的年紀並沒有想像得那麼老,是於1872開始,1883年才建好的。維也納為奧地利的首都,人口也是奧地利最多的城市。維也納的市長,可是奧地利重要官員。而1921起,維也納變成了自己的省,所以市長其實同時也身為省長。Rathaus的建築師參考了許多法蘭德斯(Flemish)還有北德的市政廳而設計出來的新哥德式(Neo-Gothic)風格。Rathaus最高的塔上還有象徵市政會的武士像Rathausmann,手握著旗桿。加了Rathausmann和旗子,Rathaus的總高有105米高。


 我們這天早上過來Rathaus,發現前面擺了一個大銀幕,周圍架了好多椅子,旁邊還設了許多攤位,在舉辦某個大活動。一問之下,發現是維也納每年都會有的Rathaus Film Festival,是提供給市民免費的影片展。說是Film Festival,其實都是音樂會或是歌劇的影片。當天晚上的影片是郎朗當初在維也納的音樂會影片。因為這一年開始有一系列紀念馬勒的活動,所以影片展裡有許多馬勒交響曲的演出影片。只可恨我們只是路過的遊客,不然這個Film Festival從七月到九月,幾乎每天晚上都有音樂會的放映,能來聽一場應該也不錯。


Burgtheater

在Rathaus正對面的,就是奧地利的國家戲劇院。原本劇院蓋在Hofburg宮旁,被Maria Theresa稱為「德國國家劇院」,故意要顯示自己羅馬神聖帝國才是正港的德國文化。後來,新的劇院於1888年搬到今天的位置。經過二次世界大戰的催殘,今天重建的Burgtheater仍在德語戲劇界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在這兒演出的,一定都是演技受到肯定的實力派戲劇演員。


Volksgarten

人民公園,和Stadtpark一樣,是另一個給市民的公共公園。Volksgarten的玫瑰花是裡面比較有特色的植物。


不過另一個同樣有名氣的,是在公園裡的西西皇后紀念雕像。我之前說過,西西皇后在後世的眼中,引發了諸多的遐想。這只是其中之一~~~  


Parlament


沒有拼錯。德文的國會一字,少了一個 i 。十九世紀末,西方許多國家民主思想的發展開始漸漸成熟,君王極權專制,已經開始行不通了。皇帝Franz Joseph,當初也是為了安撫那些隨時可能會革命起義的匈牙利人,同意簽署「奧匈妥協」(Austro-Hungarian Compromise),成立了「奧匈帝國」。當然,在奧地利裡,受教育的知識份子也在開始宣導民主的理念。想必是在無奈的情況下,他答應成立奧地利史上第一個國會。


第一棟國會堂是在別處,而且在1861年,六個禮拜就趕工完成了。今天這棟,則是1883年才蓋好的。 奧地利的國會堂,是仿古典希臘的建築風格,因為其文明是民主最早的代表與象徵。國會堂前的女神為亞典娜(Athena), 為智慧和正義的女神。原本想放的像是象徵奧地利的女神,但被匈牙利派的代表反對。

以上提到的市政廳,劇院,還有國會,都是路過在一旁拍照,並沒有進去到裡面參觀,因為,重點是:

Demel

之前提到Cafe Sacher的沙河蛋糕,和另一家店為了官司纏鬥多年。便是這家Demel。成立於1786年,它一度曾經是Habsburg王朝統治奧地利時的糕點承包店。1972年時,被生意人Udo Proksch買下來。但是,Prokosch於1977年做出了一件曾令人國際震驚的事:他為了詐領保險,將一艘載有他投保的貨品的貨船給炸沉了。Lucona上的六名船員都離難了。起初偵辦困難,因為Prokosch的政商關係良好,許多政治家收賄,都包庇了整件事。經過近二十年的調查,真象才水落石出,發現船上被放了一顆定時炸彈。Prokosch被抓到之後,被判無期徒刑,死於牢裡。
 
別講那麼恐怖的事情了。來Demel無疑是要滿足口腹之慾。Demel的位置就在Hofburg宮旁邊,以便當初方便將糕點送進宮中。


當時一進去沒多久,就聽到外面街上有音樂還有人群的聲音。女友到門外探一下,發現是這兒暑假週六時都會有的一個軍樂隊,叫Hoch and Deutschmeister Band。他們會從小巷子開始,到Hofburg宮前的Michaelerplatz聚集,然後再行進至宮中。由於是開放的,免費的,所以旁邊總是聚集了不少遊客來看熱鬧,順便為他們做個宣傳 ~~    他們穿的是當時帝國軍隊的制服。


Demel裡面有兩三層樓的樣子。因為生意太好,我們被安排到頂樓的位子。這是下面店裡其他客人,悠閒地喝咖啡,聊著天的樣子。



這是我們坐的地方。這邊,又高又寬敞,採光也亮。


因為之前說過我沒有喝咖啡的習慣,所以點了一杯熱巧克力…
 

女友則點了Demel招牌的的Anna Demel Kaffee,是加了香橙口味的利口酒(orange liqueur),最上面還打了點鮮奶油~~ 


除了當初爭議不斷的Sachertorte,Demel還有許多別的有名的糕點。來想試試別種的蛋糕,所以點了旅遊書上推薦的Creme Schnitte。這是源自斯洛維尼亞(Slovenia)的甜點,是香草口味的蛋奶糕(custard),上下兩層千層酥。



這是塑膠紙拿掉後的樣子,中間還有一層鮮奶油。歐洲高級的蛋糕店,香草都會用真材實料,所以會看到黑色的香草子。據說,以前有沒常識的台灣觀光客,到歐洲旅遊時,點了香草口味的甜點,以為是吃到髒東西,還去和經理去理論,結果反而被貽笑大方~~~

總之,這個Creme Schnitte,是外層脆,但夾層可是入口即化,甜度也適中(跟美國的比起來),確實是一種美味呀。  


然後最後,我們點了一盤有季節性的一道熱食,是那時限量供應的炒chanterelle香菇。前幾天看到很多餐館都有打這個菜單,而Demel居然有提供,就打來吃了。在奧地利這幾天吃的都是大魚大肉,這反而是我們專程點過最健康的一道菜色呢。這種chanterelle香菇,味道鮮美,而且golden chanterelle的品種,還是價格不低的食材。


他們料理的方式相當簡單,也不需要用太多別的調味料,以免蓋住香菇的原味。以前吃別的菜的時候,應該是有吃過的,但專門點一大盤來吃,應該是第一次吧~~


吃完Brunch,在趕另一個cafe前,得將之前參觀Hofburg時沒用完的Sisi ticket用完,看最後的Kaiserappartments......

2 comments:

  1. 原來是香草子,我還以為是poppy seed.

    一開始看前面,以為你通篇要講咖啡店咖啡屋,結果發現只有前後,中間"置入行銷"講別的 :P

    ReplyDelete
  2. 沒辦法全部講咖啡屋吧~~ 妳也知我不怎喝咖啡的,所以一定要滲點別的東西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