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24

Concert: Leila Josefowicz and John Novacek (02/24/2024)

 


Such a unique program by Leila Josefowicz and John Novacek. Amazing performances throughout!

02/24/2024
Herbst Theater
San Francisco, CA



真是意想不到的精彩演出!看到手上有錄音(但不算聽熟)的小提琴家Leila Josefowicz要來灣區表演,而且曲目異常奇特,就決定殺上舊金山了。Josefowicz小時為音樂神童,和大廠簽約後早期推出的錄音偏大眾主流的曲子。為了走出自己的路,Josefowicz後來逐漸轉型(也可說是叛逆)為演奏現代曲目為主的小提琴家。會拉已死的白人男性作曲家的音樂,對Josefowicz而言反而是比較罕見的情況,而且也多是20世紀的曲子。正因為這樣,她獲得了2008的「天才」MacArthur Fellow獎,2018年也獲得Avery Fisher獎。

這晚的音樂會曲目,也完全符合這個標準。開頭的Debussy小提琴奏鳴曲,應該已算是最有名的曲子了。上半場第二首則是Szymanowski根據希臘神話故事而寫的作品30 Myths。我年輕時曾有一段時間很瘋Szymanowski,不過已好一陣子沒有去聽他的音樂了。這首是他進入無調的時期的作品,所以比較「現代」。但仔細找創作時期,它居然比Debussy的小提琴奏鳴曲還要早個兩三年。儘管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接受,這首的特色在製造出後印象派般的各種音色與效果,再加上標題音樂的性質,讓曲子有大致的脈絡可尋。Josefowicz拉得熱情而且非常有魄力,音樂有明確的行進方向與線條。Josefowicz與Novacek為長年的搭擋,二人配合的默契十足。就算它不會是閒閒拿來自娛用的音樂,但在音樂廳當下,二人的詮釋是極具說服力的。

下半場第一首Conversio,是Estonia(愛沙尼亞)現代作曲家Erkki-Sven Tüür (1959-)的曲子。他的音樂訓練算是頗傳統的,但他在80年代一度成立了一個搖滾樂團,結合了現代流行與文藝復興時期風格,在Estonia相當受歡迎。今天他定在故鄉的小島Hiiumaa上專心作曲,產量還不少。原本為1994年的這首曲子捏了一把冷汗,擔心會有太前衛的東西,結果意外發現這首很容易消化。它的前半段是極簡主義風格,有強烈的syncopation節奏,非常有感染力。後半段刻意打破這種規律,並製造出刺耳吵雜的音色,並在寂靜下落幕。Josefowicz的高能量演出,讓音樂的張力有效從頭持續到尾。

最後一首是Stravinsky的Divertimento,是改編自他的芭蕾The Fairy's Kiss的組曲。Stravinsky是Josefowicz非常喜歡的作曲家之一,所以也不算意外。這首有濃濃的俄國味並不是偶然,因為是向Tchaikovsky致敬,許多地方引用他曲子的旋律。當然,經Stravinsky之手的轉變,有他的獨特節奏感與和聲。Josefowicz整首發揮得淋漓盡致,有力的attack,強弱拍的處理,以及整體音樂的修飾與swing,演奏流暢,聽得痛快。


Josefowicz與Novacek很大方地表演了一首安可曲。他們選的曲子竟是Charlie Chaplin的1936年名電影Modern Times的Smile,由Claus Ogerman改編給小提琴與鋼琴的版本,是很抒情的一首小品。後來發現,這一首Josefowicz與Novacek在2000年的Americana專輯上就錄過。音樂會結束,原本主辦單位說他們不會出來與聽眾互動,但後來還是打著試看看的心態,發現他們還是有安排從休息室出來,因此仍逮到了簽名合照的機會。





John Novacek, pianist

Leila Josefowicz, violin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