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4, 2024

Concert: Sasha Cooke (02/04/2024)


Sasha Cooke recital of art songs.

2024/02/04
Bing Concert Hall
Stanford, CA

Sasha Cooke, mezzo-soprano
Laura Dahl, piano
Owen Dalby, violin
Lesley Robertson, viola
Christopher Costanza, cello


再一次跳出平時聆聽的曲目舒適圈,隔了一週又回到研究所母校的Bing Concert Hall。年輕時聽古典樂,鮮少在聽聲樂的。近幾年大量聽聲樂,都是拜古樂所賜,所以曲目也大多停留在古典時期。較晚期的曲子,接觸的相對少很多,不過有時靠啃某套裝目標的堅定毅力,倒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受穫。但上一次去聽一整場藝術歌曲的音樂會,是大學時Renée Fleming與Jean-Yves Thibaudet到我大學來表演,算一算也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Sasha Cooke這場藝術歌曲表演,在研究所學妹的邀約下跟著一塊兒衝。這場音樂會是Stanford的A. Jess Shenson Recital Series的其中一場,查了一下才得知這個Shenson基金會是由一對已故的醫生兄弟成立。二人都是Stanford校友,不僅在灣區行醫數十年,也都是非常熱忱的愛樂者,時常捐助藝文組織與活動。這些音樂會,是一系列的聲樂家與鋼琴的表演。大部分的演出都是在音樂系的Campbell Recital Hall (以前在學校修大鍵琴課時,每學期末的學生表演也都在此),但這次請到了那麼大咖的Cooke,因此到了正式的Bing Concert Hall。

上半場的曲目為Debussy的Trois Chansons de Bilitis、Alma Mahler的Fünf Lieder的四首、以及Gustav Mahler的Rückert-Lieder,又是只選其中的四首。三組裡,我反而對比較冷門的Alma Mahler歌曲反而比較有印象,因為幾年前純粹好奇入手了一張她的歌曲集(反正總共也沒多少首),所以多聽了幾遍。可惜,Cooke三組裡表演,我對她的Alma Mahler的表現較有微詞,多是因為唱腔有點過於濃烈。起初以為是她對法文與德文歌曲詮釋上的選擇,但是後來到Gustav Mahler的曲子,卻又發現她仍會呈現比較乾淨的聲音。而說到Gustav Mahler的Rückert-Lieder,這天下午演奏改編給鋼琴四重奏的版本,除了鋼琴伴奏Laura Dahl之外,還有長期駐校音樂家St. Lawrence String Quartet的成員。第一小提琴Geoff Nuttall於2022年過逝,因此這個位子仍然從缺。不過不得不說,Cooke的歌聲豐厚圓潤,溫暖而不尖銳,掌控得非常漂亮。

下半場的音樂,則都是現代的美國歌曲。原本擔心以為會過於現代而給耳朵不小的挑戰,但好在這些曲子都是非常lyrical和容易接受的。 Cooke在唱這些英文歌時的咬字清晰到不行,特別在節奏快的音樂,沒一絲糊掉的跡象。女作曲家Jennifer Higdon的三首是2022年的作品,不過仍採用新浪漫風格。Scott Ordway的三首歌曲更是首演,由Sasha Cooke親自委託,歌詞是Cooke與先生(男中音Kelly Markgraf) 二人在早期交往期間寫給對方的情詩。Ordway的經歷很特別,早期是玩搖滾樂的,上了大學原本主修文學的,但決定開始作曲之後才第一次接觸古典樂。可想像,這樣的背景肯定造就出了eclectic(兼收並蓄)的風格。Ordway的創作理念是寫出音樂家自己會喜歡的曲子,這樣他們能更有效說服聽眾音樂是好聽的。為了首演,Ordway本人親自在現場。

Sasha Cooke and Laura Dahl with Scott Ordway. World premiere.

正式音樂會的最後兩首曲子是由前SF Symphony Orchestra的指揮Michael Tilson Thomas所寫,歌詞也由他本人所寫。第二首Grace更是為了慶祝Leonard Bernstein的70歲大壽的場合而創作的歌曲。除了歌詞幽默風趣,也聽得出Thomas音樂裡不同美國音樂風格的影響。不難看出,這首挺受歡迎,持續有被表演,並沒淪為一次性的曲子。


聽眾熱情的掌聲下,Cooke與Dahl表演了一首encore,為美國女作曲家Caroline Shaw的How Do I Find You。Shaw因為和Philharmonia Baroque Orchestra合作過,所以我知道她。不過他們首演她為PBO寫的曲子(有三首還是給Anne Sofie von Otter)的那兩場音樂會,我剛好都沒有參加。這首How Do I Find You是2020年疫情期間所創作的歌曲,同樣是非常抒情容易入耳的音樂。



音樂會後,有大批Cooke在地的親友在後台等她。或許因為我是少數唯一來索簽名的聽眾,所以工作人員讓我先過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