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9, 2024

Matthias Weckmann 350th death anniversary. Part 3

Musings on other recommended Weckmann albums.

如果Ricercar廠牌完成了Weckmann的「幾乎全集」錄音,那CPO也不遑多讓,錄了他今天留下來八九成的曲子。當初我第一時間沒有買 Bernard Foccroulle的Weckmann風琴曲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手邊已經購買了大約同時推出的CPO版本。德國風琴家Friedhelm Flamme雖然沒有像Foccroulle推出J.S. Bach的風琴大全集,但是他在CPO上的北德風琴派系列的錄音,一共推出15張專輯,許多都是首錄,同樣驚人無比。

Flamme彈奏的樂器為十八世紀的Johann Patroclus Möller風琴,比Weckmann的時代晚了一些。它二十世紀初被大幅改造,所幸2010至2012年又被盡可能還原至原樣。因此送風的,並不是電動風箱,而是傳統的人力壯漢~~ Flamme的演奏中肯直率,沒有太多的怪癖或矯情,修飾恰當。或許缺少了一點個人特質(flair),有時偏平淡,但他採取的速度適中,音樂流動順暢,音栓變化豐富,從不沉悶。反覆聽了幾次,對他的表達方式也越聽越入味。和Foccroulle的那套要分出最終贏家,實在太強人所難了,因為不管聽哪一個都會讓你滿意的。


  


宗教清唱劇,CPO也錄了一張選集,由當初在漢堡研究巴洛克音樂的學生所成立的Himlische Cantorey所演奏。仔細看該團的聲樂家與器樂家,會發現許多都是在德國其他知名古樂團的成員與常客,像是Veronika Winter, Jan Kobow, Hille Perl, Ursula Bundies, Alexander Weimann等。這張上面也有1663年Weckmann的那四首手稿清唱劇,外加其餘四首較短的曲子。

Himlische Cantorey的成員為本地德國人,咬字清晰根本不在話下。聲樂家的歌聲飽滿,融合漂亮,而器樂家的表現也非常棒。唯一的小批評是整體的詮釋風格謹慎了點,有時有些平淡。對於比較莊嚴的曲子,如此演奏是無異議的。只是像Weine nicht與Wie liegt die Stadt so wüste這些很戲劇化,情感豐富的清唱劇,Himlische Cantorey少了可以表現更生動的機會。比起像是 Konrad Junghänel帶領的Cantus Cölln, 他們相顯客氣。儘管如此, 對這張的評價是相當肯定的。




若是要挑一個全是Weckmann音樂的精選專輯,那必須推薦法國古樂團Ensemble Les Cyclopes的這張。他們先前在Pierre Verany廠牌上錄了幾張小眾曲子的專輯,我都很喜歡。這是他們後來轉到Zig Zag上的第一,目前也是唯一的錄音。再者,若我沒記錯,這也是他們第一次錄聲樂作品。這張專輯收錄了兩首Weckmann的器樂奏鳴曲、一首風琴曲、一首大鍵琴組曲、以及四首清唱劇,其中又有最受歡迎的Weine nicht與Wie liegt die Stadt so wüste。

Les Cyclopes的器樂演奏向來犀利強勁,小提琴雖然少了先前的大師Manfredo Kraemer和Florian Deuter,但新成員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管樂的部分,他們也找來了幾位古樂壇老手Frithjof Smith(角號),Stefan Legée(長號), 以及Jérémie Papasergio(低音管)來助陣。聲樂家Eugénie Warnier (女高音,念音樂前是讀醫學院的!), Damien Guillon (假聲男高音), Robert Getchell (男高音), 和Benoit Arnould (男低音),平時以法國巴洛克樂見長,但這兒唱德語的Weckmann也不差。雖然有時覺得他們唱得力度有些柔軟,但依然有呈現出適當的線條與高低起伏,而且歌聲聲充沛均勻,值得讚揚。而Les Cyclopes的團長,鍵盤家Bibiane Lapointe與Thierry Maeder的演奏我一直都很欣賞,兩首鍵盤曲的彈演揮灑流暢。要認識Weckmann的音樂,Les Cyclopes這張絕不會讓你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