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 2010

Austria Trip Part 3 : 9/1 Vienna Day 1 - Schönbrunn Park Part 1 (Chinese)

Schönbrunn後面的庭院非常大,也分很多區。有些是開放的空間,免費供人參觀。有些地方則要再收額外的門票。因時間關係,再加上不想再隨便貢獻錢,所以我們沒進別的要繳錢的地方。

Great Parterre 皇家花壇

這是Schönbrunn宮正後方(南邊)最大的花園,屬十七,十八世紀盛行的巴洛克式花園。花園左右對稱,整個圖案採簡單的幾何形狀,中間的走道也都呈直線。這種花園,人工修飾的成份居多,大自然的成份較少,花的擺設也都是精心設計過的。巴洛克花園,除了擁有片加工過的大自然外,更用來突顯統治者的地位跟權勢。說穿了,這些花園就是用來展示給全天下看,滿足虛榮心的。因此,花園不可缺少的其中一個元素是人。Schönbrunn的皇家花壇,在Habsburg家族統治時,常舉辦社交活動,如戶外的音樂會。這樣,可時時刻刻提醒前來參觀花園的人,Habsburg王朝的興盛。 

 從Schönbrunn宮往南邊望去,花壇的一邊

 花壇中間,往回看Schönbrunn宮
 
 後面小山坡上往回看Schönbrunn宮以及皇家花壇

Neptune Fountain 海神噴泉

巴洛克花園裡,最不可缺少的,就是一個大噴泉。Schönbrunn花園最俱有指標的建築,就是底端的巨大海神噴泉。這個噴泉是1770年代,在Maria Theresa統治時開始蓋的,也在她臨死前不久才完成的。

噴泉所需要耗的水量相當龐大,所以很多巴洛克花園裡的噴泉並不是一年到頭都開著的。我們來的時候,Schönbrunn花園在進行某些維修上的工程,因此噴泉是沒有水的。另外,下午來的時候,光線角度不好,無法從正面照。下面有幾張是用別的官方及網路上的照片。





噴泉最高,最中央的主角,自然是拿著三叉戟的海神。在一旁跪在他面前的為海中仙女Thetis,也就是Achilles(阿基里斯)的母親,那特洛依戰爭(Troy)中最勇猛,最為人懼的戰士。除了腳後跟,他刀槍不入,但他終究難逃這個致命傷。

雕像最下面為四個Tritron,是人身魚尾的海神。他們企圖嘗試著馴服海神馬車的馬。下面第二張給人看到有水在流的時候的情況~~


 Courtesy of www.schoenbrunn.at

Courtesy of wikipedia



Kammergarten 小花園

Kammer一字,有「室內」的意思,不過這兒叫「小花園」比較恰當些。這個小花園是Schönbrunn宮從南邊出來,位於西南方的小花園。這個花園是開放給人自由進出的,還有個有噴水的小池子。






Kammergarten和Schönbrunn西側

這邊還有許多鐵絲網包住的走道,可讓藤蔓植物沿著外面長。穿梭在步道裡,因為四周綠葉的遮蔭,可讓貴族們在炎炎夏日中,可達到呼吸新鮮空氣,又同時避暑的雙重功能。


下面這張是藤蔓還沒長滿時,光光的樣子。


再來,這兒還有修得整整齊齊的高大樹木。這是極不自然,很詭異的一種壯觀,但不得不為這種人為塑造的大規模稱奇。





Naiad Fountains

皇家花壇Great Parterre中央地區,有兩個Naiad(水泉女神 )Fountain,其中一個池子為星星狀(Star Pool),另為圓形(Round Pool)。原本Star Pool是在花壇正中央,但花園整修的時候被移到今天的位置,並蓋了Round Pool以做對稱設計。因為時間關係,太陽已經下山了,只有經過Star Pool。



Previous:  Austria Trip Part 2 : 9/1 Vienna Day 1 - Schönbrunn Palace (Chinese)
Next:        Austria Trip Part 4 : 9/1 Vienna Day 1 - Schönbrunn Park Part 2 (Chinese)

2 comments:

  1. 我知道應該要耐心等待的,不過很好奇,你們這次去的重點之一是這個嗎?

    奧地利劇院博物館:展覽『古斯塔夫‧馬勒與維也納』(展期:2010年3月11日~ 2010年10月3日

    ReplyDelete
  2. 沒有,但走在路上有不斷看到那個牌子。

    在維也納行程已經滿檔,所以白天要再特別挪出時間去看一個特別展是不大有可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