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Austria Trip Part 4 : 9/1 Vienna Day 1 - Schönbrunn Park Part 2 (Chinese)

Gloriette 光榮門

Gloriette是來參觀Schönbrunn的遊客一定會來光顧的景點,是Schönbrunn宮後面山丘上最高點的建築。和海神噴泉一樣,它是Maria Theresa任內完工的。一來,這是為表現出皇室的富貴和權位。二來,Maria Theresa蓋Gloriette也是紀念當初催殘整個歐洲的七年戰爭的結束。奧地利雖然無法將Silesia從普魯士(Prussia)帝國搶回來,但整體而言,幾場戰役中也是有得到勝利的。


在這值得一提的是,Prussia的國王Frederick the Great是位了不起的軍事家。他過度的野心和侵略心,使得普魯士帝國同時被法國,奧地利,還有俄國大國的軍隊夾殺,但最終得倖存下來。拿破倫的法國軍隊襲捲整個歐洲的時候,拿破倫也曾到Frederick the Great的墓前向他的士兵說:「要是這個人還活著,我今天就不可能站在這兒。」

扯遠了。Gloriette的中間是凱旋門式的設計,上面有隻大老鷹捿在金球上面。老鷹下面的牌子刻了幾行字,基本上就是寫著「於Joseph二世和Maria Theresa統治其間所蓋,西元1775年」。凱旋門的左右兩翼,還有更多的拱門搭成的長廊。

Gloriette在蓋好以後,中間的凱旋門又加了玻璃,變了一個室內廳。除了舉行晚宴和慶典,這兒也曾是Franz Joseph皇帝在Schönbrunn時享用早餐的地方。在山丘上喝著咖啡,吃著糕點,可看到他的漂亮皇宮和花園,還可以看見整個維也納市區,無不賞心悅目。







Gloriette台階旁的雕像,有獅子和羅馬戰士裝甲的主題
 
Gloriette上面有個觀景台是要收錢的。不過,這邊也有個cafe,可以直接進去坐坐~~~



Café Gloriette


昔日皇帝用餐的地方,今天已轉型為café。許多人到了這兒,應該無法扺抗那種自比當時貴族,在這兒喝一杯咖啡的誘惑。Café Gloriette也因為這樣,成為我們在奧地利第一個光顧的咖啡廳。

本人對咖啡是完全沒研究的,也不特別愛喝的。來奧地利的維也納咖啡之旅,當然是滿足愛喝咖啡的女友囉~~  介紹咖啡完全沒常識的地方,就請大家多多見諒了。有什麼該補充和建議的,非常歡迎請教。

總之,我們點的這種咖啡叫做melange,有點像是capuccino。除了熱牛奶,還要有足量的奶泡才是正統的melange。它被稱為是維也納最經典的咖啡,凡是到維也納一定要喝一杯的。

另一個奧地利咖啡廳的禮儀,要注意一下的:通常在餐廳或咖啡廳直接問白開水是不太禮貌的事。常常點沒有氣泡的水也是要收錢的。不過有趣,也幸好的事是,一般點咖啡的時候,也都會免費附送一杯白開水


這個甜點叫Mozart torte,看外觀和字樣,也知道為什麼 ~~~    這是多層的巧克力蛋糕,中間夾了榛果醬,香甜可口。


上面居然蓋了薄薄的一片巧克力,上面居然有樂譜的圖案,實在是太可愛了~~!   上面到底是哪一首的譜,我其實並不知道~~~ 



**********************************************************************************

Gloriette參觀完,天色已晚,而且Schönbrunn一區開放的景點,基本上也開始一一關門了。我們用剩下的時間在四週隨便亂晃,當作慢慢散步出整個公園。

先前說到這個Schönbrunn Park有許多要額外收門票的。一來不想多付錢,二來沒時間,所以進去也沒意義。不過,我們還是有機會經過。


Vienna Zoo / Tiergarten / 動物園

維也納的動物園,號稱是全世界最老,沒有關閉過的動物園。為什麼要加上「沒關閉過」?這是因為薩爾斯堡的那個動物園成立時間更早,只不過中間關了很多年。維也納的動物園是Maria Theresa (對,又是她…大家要開始習慣奧地利歷史中長長會出現她的名字) 任內,於1752成立的。

動物園這種東西的成立,基本上就是這些有錢有勢的人在收藏稀有珍貴的東西。以前交通不方便,知識也有限,今天覺得稀鬆平常的動物,以前自然就成了皇室貴族愛收集的寶貝。這些動物,也總是得養活才顯得有價值。將它們用籠子圍起來飼養照顧,就成了動物園的前身了。想想,今天世界上在走私那種珍貴的動物,其實跟當時也沒什麼兩樣。

當然,維也納的動物園今天已經轉型成為一個科學教育導向的動物園,除了有教育大眾的性質,還有動物保育的使命。 看門口的貓熊的照片,表示這動物園是世界上少數幾個有貓熊的動物園。



動物園唯一可以進去的地方是紀念品店。不過,它是在入口的另一邊,得要走一大段路。我們到的時候,也是他們正準備打洋的時候。



除了一堆玩偶以外,那邊有個透明的玻璃,可以隔著看到紅鶴(flamingo)在用餐~~~挺可愛的~~~  靠它們那麼近還真的是第一次,算是有點收穫,沒白白進去晃。


**********************************************************************************

Palmenhaus / Palm House

這一棟巨大的溫室是皇帝Franz Joseph於1882建蓋的。當你是皇帝的時候,不是你去別處欣賞東西,而是別的東西拿過來給你欣賞。這個溫室,也不外乎是想在奧地利能夠順利栽種那些熱帶和亞熱帶的植物,皇帝隨時想來看都可以。

Palm House的旁邊還有一個Desert House(Wüstenhaus),也是同樣的功能,是收集各式各樣的沙漠植物。二者也要再收額外的門票,所以要前來的人,得自行評斷值不值得。我們,則只從旁邊經過就離開了。




時候不早了,所以往回走,要到進來的大門口那兒坐街車回青年旅館。沿路Schönbrunn Park 裡多處都有許多不同的小花園。下面是經過的一區是專門種玫瑰花的。






**********************************************************************************

回到Schönbrunn宮前面的廣場。這張是稍早拍的,正前方是大門入口。入口兩根大理石柱子上面都有一隻金色的老鷹的雕像,象徵著皇家的威儀。


出了大門後再回照一張Schönbrunn宮的入口處~~~~


這是我們要搭回青年旅館的街車~~   維也納市中心的大眾運輸班次頻繁,錯過了等一下就好了。出來旅行,連等街車都算有閒情逸致呢~~   


今天參觀景點的行程算正式結束。利用半個下午逛Schönbrunn時間實在是非常不夠。起碼應該預留半天的時間,而如果細看每一區,花上一整天也是很容易的。只可惜,從旅館出來已有點晚,而且又嚴重有時差,挑了當下覺得最應該去的地方。

事後回來再看資料,發現遺漏了另外好幾個地方,在這兒順便也介紹一下。以下附上的照片皆為官網抓下來的。

(1) Schöner Brunnen (麗泉),也是Schönbrunn宮之所以命名的那個泉水。這是相傳1612年皇帝Matthias一次狩獵時無意間發現的。當他飲用了這泉的水後,大叫好。美泉/麗泉一名,從此時開始。1771,宮廷建築師在泉水四周蓋了一個泉屋。這次來居然沒去看到,真是殘念~~~  

Courtesy of www.schoenbrunn.at


(2)  Roman Ruin。這是人造的羅馬遺跡,除了是花園裡的一種建築雕飾,還有別的象徵意義。當時奧地利的神聖羅馬帝國,自比是延續古羅馬帝國,所以有這個古羅馬主題的東西,有點在顯示自己王國名統治和名稱的正當性。

Courtesy of www.schoenbrunn.at

(3)  Obelisk Fountain.   方尖碑,除了容易和太陽有聯想,可代表高高在上的統治者,巴洛克時代的建築,obelisk還有穩定的象徵,是皇室花園不可缺少的東西。這和中國園林的石舫,有類似的性質。

Courtesy of www.schoenbrunn.at

(4)  Maze + Labyrinth (額外門票)   應該對年紀比較輕的小朋友吸引力比較大,除了有大樹擺成的迷宮,還有一區有各項神奇的兒童遊樂場設施。

Courtesy of www.schoenbrunn.at

(5)  Wagenburg / Carriage Museum.  (額外門票) 想知道歐洲皇室的生活可以多奢侈,那這個馬車博物館應該可以給你一些概念。自己沒能去,不過我倒是很推薦有時間的朋友們去看這個。如果我真的有機會下次再到Schönbrunn,那我一定會特地去看這個的。

Courtesy of www.schoenbrunn.at


2 comments:

  1. 哈囉~
    好羨慕喔哈!
    因為太累+太晚了,
    你po的這些地方我們剛好都沒有去到/_\
    好想爬上去 Gloriette 看看阿!
    咖啡也好吸引人...

    還有那個迷宮好像很有趣,
    我們還特別買了可以進去的門票,好可惜XD

    ReplyDelete
  2. 對呀,起碼應該上去Gloriette那邊的~~~ 不過坡度有點小陡,有健身的效果 :)

    那這樣你們的套票不就浪費了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