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Austria Trip Part 12 : 9/3 Vienna Day 3 - Schloss Belvedere (Chinese)

Upper Schloss Belvedere


這天早上的行程,是要參觀維也納三大宮裡最後一個還沒去過的Belvedere宮。Belvedere分上宮(Upper Belvedere)和下宮(Lower Belvedere),都建於十八世紀初,主人為Prince Eugene of Savoy。


Eugene原本是法國人,母親Olympia Mancini是法國路易十四王從小在宮中的青梅竹馬。原本,Olympia渴望是可嫁給路易,成為法國的王妃的,只是一直沒實現。她後來轉嫁給Eugene Maurice of Savoy後,和路易十四起初仍為摰友,但後來在宮廷鬥爭失利之後,反而和路易反目成仇,還企圖要刺殺他。在當法國沸沸揚揚的下毒事件(Poison Affair)中被影射,Olympia潛逃到西班牙以及比利時。年幼的Eugene,則被祖母所帶大。

Eugene小時體格瘦小,非常不起眼,因此原本被國王挑選做神職人員。可是,Eugene胸懷大志,決定要從軍。無奈,母親的事件使家人蒙羞,遭到路易十四直接的否決。在自己國家不被受到重要,Eugene憤而離開祖國,到奧地利發展。1683年,他一到維也納,就馬上和土耳其軍隊交鋒了;奧地利的軍隊頑強地抵抗,終於擊敗了土耳其軍,解救了被圍城的維也納。Eugene有軍事生涯迅速展開,1697當上了奧地利皇家軍隊的最高統帥,並在Zenta一役大敗土耳其軍,甚至被歐洲各國譽為基督教的救星。Eugene之後在義大利等地帶兵打仗的戰績一樣輝煌顯赫,對上法國軍隊,也毫不留情,讓路易十四吃足了苦頭,雪早年之恥。Eugene是近代歐洲史上最傑出的軍事家之一,曾被拿破崙說是史上最偉大的七位軍事家之一。雖然這樣有點誇大其詞,不過Eugene確實是奧地利出過最偉大的軍事領秀。

因為屢建戰功,所以除了累積了大量的財富,還有大批的土地。平常無戰事時,Eugene是住在維也納的,其Stadtpalais在市中心是他的冬宮。Eugene也得到了維也納東南邊一大塊土地,於是1714年找來名建築師Johann Lucas von Hildebrandt設計,下宮於1716年完成。上宮規模較龐大,則是1717開始動工,於1723完成的。



*********************************************************************************
Upper Belvedere


從旅館那,到Westbahnhof車站,坐18路街車,一直坐就到了,會是Upper Belvedere的入口。


 這是大門上由獅子像拿著的金盾形紋章的近照。


Upper Belvedere前面本來有個大水池,天氣佳陽光好的時候,上宮和其水中倒影,成為相當受歡迎的名信片照片。可惜,我們來的這段期間,這邊在進行大規模的整修,都圍起來了,不僅水池完全不見了,遊客都只能沿著旁邊走進去。


Belvedere宮有賣套票,可參觀上下二宮還有旁邊的幾個小建築。有買Vienna Card,可再享有幾歐元的折扣。進去Upper Belvedere宮後,另有置物櫃還有拿audio guide的地方。不過,Belvedere的audio guide是另外要付錢的,一人要四歐元,不便宜。大廳進去之後,就不能再照相了。這是上去的樓梯,牆壁和天花板上有細膩的stucco雕刻圖案。


大理石大廳是Upper Belvedere裡最氣派的一間,共有兩層樓高。這是天花板上的畫,是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拍下來的。接著當然馬上就被現場工作人員制止了~~~


從大廳的窗戶往外照,可看到外面的巴洛克花園以及Lower Belvedere下宮。如此氣魄的花園,在奧地利並不多,而且足以媲美Habsburg皇室的Schönbrunn。


Prince Eugene of Savoy一生未結婚,而他的家人都很早過逝,因此他在外打仗風風光光,回到家其實算是孤單的一人過活。他晚年大量充實文學素養,收藏書集和藝術品,也和許多文人和哲學家通信。其中最有名的一位是哲學家/數學家Leibniz,和牛頓被認為是共同發明微積分的人之一。

總之,Eugene死後並無繼承人,所以Belvedere宮就這樣被Habsburg皇室接管了,變成他們自己的東西了。起初Upper Belvedere是做為博物館,收藏奧展示各種藝術品,但後來Franz Joseph皇帝決定將Upper Belvedere整修,變成未來皇位繼承人的宮殿。Franz Ferdinand,Franz Joseph的侄子和家人於1899之後搬進來,但在1914年和其夫人在南斯拉夫時遇刺身亡,觸發了二十世紀毀滅性的第一次世界戰爭。在Upper Belvedere見證的另一個歷史大事件,是奧地利1955簽署的協議,使二戰戰敗的奧地利,重新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並答應永遠變成政治中立的國家。

今天Upper Belvedere其餘的空間,又變回了一間博物館,正式名稱叫Österreichische Galerie Belvedere(Belvdere奧地利美術館),收藏了許多奧地利本土藝術家的品。最早有中古世紀開始的宗教藝術,至巴洛克和古典時期,以及近代二十世紀的藝術都有。鎮館之寶,莫過於Gustav Klimt的作品,特別是The Kiss一畫,是Vienna Secession藝術運動的代表作之一。這幅畫重要到,美術館大陣仗要用厚厚的玻璃隔住,不讓人觸碰到。

Upper Belvedere裡在展的幾乎每一件藝術品,都有audio guide的解說。如果要認真聽每一件的介紹,那包你可在這兒耗一整天。後來看手錶時,才發現不大妙,所以只好匆匆將還沒看完的東西掃一遍。另一個相信大家也常看到的畫,是Jacques-Louis David的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這是他畫的第三個版本。(前兩個版本在法國。)


*********************************************************************************
Bistro Menagerie Belvedere

這天沒吃什麼早餐,所以逛到中午時分,腿又酸,肚子又餓。要到外面找東西吃,除了不實際之外,重點是我可能連出去的氣力都沒。Upper Belvedere一側,就是Bistro Menagerie Belvedere,正是設在這兒的功能~~ 

菜單封面


因為不想吃甜的東西,所以我們點了一個冷盤組,裡頭共有三道菜。下面照片第一張左邊第一道是醃的鱒魚。中間那道像是一種加了蛋的麵疙瘩,而右邊是馬鈴薯配兩塊香腸肉。這種涼絆的食物,暫時來塞塞肚子尚可,不過可不太敢長期領教~~~


飲料,女友則是點了一個冰咖啡。冰咖啡上面加了香草冰淇淋,又加了一大陀鮮奶油。背景還有本人在玩audio guide的樣子~~


…以及跟著一起來的小麵包及糖~~~


**********************************************************************************
Palace Gardens 
花園

上宮和下宮之間的花園其實相當大,不要被上面那張照片所誤導。從一端到另一端,走走停停,起碼也要花上個十幾二十分鐘。這是Upper Belvedere宮出來,會看到左右兩側女的人面獅身像(Sphinx)。


花園的中央走道~~


Upper Belvedere。在裡面認真參觀藝術品的時候,會暫時失去空間的概念。出來往回看的時候,方感覺得出它美輪美奐。

 

 這是花園中間的水池,另一邊,水會沿著五層階梯流下。


 近照沒照好,所以用官網的囉。


 Upper Belvedere和花園裡的花~~


這天有日本來的小學生旅行團,在做校外美術教學的樣子。每個小孩都得要取一個景~~


  其他水池的雕像,還有一隻烏鴉遲遲不肯離開~~


 快到Lower Belvedere,還有排階梯。下去之後,兩旁會變成綠色的大樹。


巴洛克式花園裡的典型設計,線條直,左右對稱,花草樹木要給他修個整齊~~

Lower Belvedere前有許多音樂女神繆思(Muse)像,代表Eugene的宮中,仍是有文藝氣息的~~  這兒只放其中的三位女神,每一位善長的樂器都不同。

 

 


這是從下宮往上宮的方向望去。一條直直的路,從Lower Belvedere到Upper Belvedere,經過花園裡各神的雕像,上宮又蓋在山坡上最高處,Eugene正將自己的Upper Belvedere自比為希臘的奧林匹斯山(Mount Olympus)。
Lower Belvedere外的cafe,許多人悠閒地在用餐。


Lower Belvedere宮外兩側的水池和院子
 


*********************************************************************************
Lower Belvedere  +  Orangery + Privy Garden

Lower Belvedere,相對於Upper Belvedere,格局顯得小很多,只有一層樓。但是,裡面有幾間的裝潢,也不見得輸Upper Belvedere。巴洛克宮殿裡該有的大理石廳,以及金光閃閃的Golden Room,也都是華麗無比的房間。當然,裡面也都不准拍照的~~~

Lower Belvedere還有一區,展覽作品是定期在更換的,而且都是比較現代的藝術,一般人看了會不知所云的那種~~~~      和Lower Belvedere連接在一起的是Orangery,室內改建後,現在也都擺放一些詭異的現代藝術。


對於現代藝術欣賞能力比較差的我們,還是到Orangery外面的花園走走比較實際一些些。這個花園和Lower Belvedere跟Upper Belvedere中間的花園是不同的空間。這可是Eugene當時的私人花園,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靜謐小空間。Eugene過逝後,花園徹底被改造,一部份甚至一度變成果園。二十世紀末,才開始另一波工程,企圖還原原始的面貌。







**********************************************************************************

終於要離開了。說真的,這真是個不大起眼的出入口。看時間,發現已經在Belvedere上下宮花了四個多小時。如果不加緊腳步,那可是會有很多東西來不及看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