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Austria Trip Part 13 : 9/3 Vienna Day 3 - Hundertwasser Haus (Chinese)


百水公寓


位於維也納市中心東邊的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 Haus),是奧地利現代藝術家和建築師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1928-2000,原名Friedrich Stowasser) 所設計,後由建築系教授Joseph Krawina於1983到1986年間所建蓋。公寓名稱原本一直都叫Hundertwasser Haus Wien,但Krawina之後提出抗議,覺得自己的貢獻不輸Hundertwasser,要求名稱裡也得再加上他自己的名字。2010年,法院裁定Krawina勝訴,所以現在的正式名稱實為Hundertwasser-Krawinahaus。

百水公寓的設計,隨便看也知道,是非正規的現代建築設計。Hundertwasser曾經說過:「直線裡是沒有上帝的」,表示他非常看不起方方正正的東西。這是直接攻擊前一輩Adolf Loos回歸到極簡單直線幾何的藝術理念。好笑的是,Loos的風格,又是為了反十九世紀末Gustav Klimt等人開始的Vienna Secession運動,作風華麗又花俏。年輕叛逆的藝術家,看來總是為了反對上一代而另創新風潮。

百水公寓除了本身形狀詭異,極不對稱,一般遊客一到這兒,一定是先注意到公寓相鄰的住戶窗外牆上都漆了不同的顏色。住在公寓裡的住戶,擁有完全裝飾他們那面牆的自由,愛高興怎麼弄就能怎麼弄。

Hundertwasser  Haus,因為標新立異的風格,瞬間成為維也納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每天前來參觀的遊客不計其數,而且一團接著一團過來的。我們到來的這一天,幾乎是不間斷的,一樓都是人。這也是為什麼取景並沒取到一樓的,因為並不想破壞照片的美感。 雖然承認這棟房子相當有特色,但會有這種蜂擁而至的現象,也讓我直呼不可思議~~~



除了牆上的五顏六色之外,這棟公寓也是相當崇尚大自然的。屋頂上種滿綠色的樹,還可看到住家的窗外也都種了許多植物,還真的是「綠滿窗前」。





公寓下面的噴泉


公寓裡面是不能參觀的。以每天來的人數,這還得了嗎?當然,旁邊的配套措施,就是建立一個小商圈,可讓過來的人在裡面逛逛,順便購買相關的產品。裡面賣的東西都是貴到爆的紀念品,藝術品,以及食物。總之,就是騙觀光客錢的。



要說商業化,這兒可是做得很徹底。連這個Toilet of Modern Art都要給他收錢,要0.6歐元的樣子。


這是入口還有投幣機。女友看到網路上介紹的人都強力推薦要進去晃一圈。我抱著比較不屑一顧的心態,所以沒進去。下面是她在裡面拍的照片。花錢進去上這趟廁所,或只是純參觀,大家自有不同看法。在這兒就不多下評語了。









最後,很巧地,在這兒撞見另外一對年輕的台灣人。一問之下,才發現那位女研究生和我一樣,在未來幾天,要去Graz開同樣的會。

後記:下面這張是維也納的焚化爐發熱廠(Thermal Power Plant),也是Hundertwasser先生所設計的。怎樣,這個夠酷吧~~ 

1 comment:

  1. 在這裡遇到真的太巧了!!
    從互相幫忙拍合照開始的緣分~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