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6 (9/24/2011) Part 4 (Chinese) Arc de Triomphe(凱旋門) & Champs-Élysées(香榭大道)


是的,緊接著是巴黎另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凱旋門(Arc de Triomphe)。從紅磨坊那兒,有地鐵線直接到這裡。出來的時候,就會看到一堆人在拍照了。


凱旋門是少數幾個我從很年輕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參觀的地方。不過隨著年齡逐漸的增長,來巴黎變成一個很遙遠的清單,而且似乎越來越不會達成。當我發現今年的會議是在巴黎舉行的時候,埋頭腦深處的checklist立刻被挖出來,DONE....   如今,站在凱旋門前面,沒有期待的感動,僅是個簡單的「我終於來了」~~     這也甚好~~

在巴黎多日,如要用一字形容這些另人稱奇的建築,除了「大」之外,還是「大」。自古以來,不同的文明與國家,要向世人展現實力,不就是東西越蓋越大?雖然這種虛榮般的pissing contest,不過蓋好的皇宮,紀念碑,教堂,或是任何大樓,總是能繼續讓路過的世人讚嘆!

在北韓的凱旋門蓋完之前,巴黎的凱旋門一向是世界最大多的凱旋門。如今,因為巴黎路被規劃成為放射狀,共有12條路在這兒交叉,凱旋門前的這個交通圓環應該是世界上最大的。聽說這邊的車流量多到,如果開車在這兒出事,保險公司不一定會賠錢~~總之,一般行人要到凱旋門,千萬不要走上面的圓環路,因為那是明顯的自殺行為。請走地下道過去~~



下面的通道,安全又容易多了~~


出來,到了凱旋門的正下方了。


柱子內側刻的名字,多是拿破崙手下打勝仗的軍官的輝煌紀錄。



有一堆排隊的人要坐電梯到最上面。因為早上才到了聖心堂,看到的巴黎市更多更遠,因此覺得沒有必要再花錢到凱旋門最上面了。


凱旋門於1806開始建造的。拿破崙的軍隊在Austerlitz大敗俄奧聯軍,是他生涯中最大的勝仗之一。當時法國軍隊在歐洲大陸上,幾乎可說是所向無敵。於是,拿破崙對著他的士兵們說:「當你們回到家鄉時,會從凱旋之門底下走過。」凱旋門的工程,在拿破崙開始打敗仗及退位之後,就停擺了,一直到後來七月王朝Louis-Philippe國王的任內才完成。

巴黎凱旋門的設計參考古羅馬的凱旋門。它四個大柱子上各有浮雕圖案,兩個面對香榭大道,另外兩個是在另一側。先從另一側講起。右邊柱子上這幅叫做Resistance(抗爭),可以看到一個男子站在家人前面保謢他們。左邊的那幅叫Peace,我沒有照下來。


面對香榭大道的這兩幅比較有名。左邊這個The Triumph of Napoleon,可以看到勝利之女神為拿破崙戴月桂花環(laurel wreath)。


右邊的那幅是最有名的Departure of the Volunteers,看到法國士兵們團結起來和敵人作戰。因為太具有愛國情操了,所以後來甚至也取名為La Marseillaise,同是法國國歌的名字。


從凱旋門走過的軍隊(且還極諷刺的),有1871年普法戰爭中勝利的德軍,1919年一次世界大戰勝利的聯軍,1940再次佔領巴黎的德軍,以及1944巴黎被解放時的聯軍。不過,二次世界大戰時,德軍和之後的聯軍,並不是真的從底下走過。這是因為,凱旋門下面有個「無名士兵之墓」,於1921年葬於此,為了紀念在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死的士兵。因此,希特勒和聯軍當初為表莊重,軍隊行到凱旋門下面時是從旁邊繞過,再繼續向前進。


墓前有個燃燒的火,是永不澆熄的。每天固定有人倒入的燃料,讓他不斷地燒下去。


巴黎凱旋門位於所謂的Axe historique的正中央。又稱之為「凱旋大道」,它從市中心的羅浮宮開始,一路向西,到La Defense。這兒便是向西望去。有個中空的建築,是1982蓋好的La Grande Arche。


另一邊,則是朝香榭大道望過去。


說到這個Champs-Élysées,它可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街道之一。在這兒,應該也不用多說啥了。


今天,世上最貴的名牌店,都可在香榭大道上尋得。這是歐洲的第五大道,只是或許多了一些優雅,少了一些俗氣。我們的財力等級,是萬萬不能在這兒購買什麼東西的,所以純粹來個window shopping吧。






LV與他散不盡的人潮

要說食物,雖然價位也不低,不過至少是負擔得起的開銷。發明macaron甜點的名店Ladurée,前幾天老婆就進去其他分店買過東西。這天在香榭大道上看到的,是可以進去點餐的。來巴黎的香榭大道,就好好享受一次吧!



我們點的甜點Coupe Ispahan,是有限季節的,除了裡面有raspberry水果以及raspberry口味的冰淇淋,裡面還有加荔技!這是由美食家宗鑫所推薦,果然品質保證。


斷面照,不是很雅就是了。


因為天氣炎熱,所以點了四個macaron,下面配杏桃(apricot)sorbet消暑。這些macaron,有些裡面是夾冰淇淋的~~


繼續在香榭大道上走,又看到我買得起的店了,而且是一進去可能會出不來的。



這邊大家也瘋海賊王~~



到了古典樂這一區,自然是樂翻了。不過,我也不好意思逛太久,對老婆不大好意思。而且,也不知道是否價錢是便宜的。最後,僅挑了一張去結帳。後來,發現這是明智的選擇 ^_^
接著,回到香榭大道上了。


回首望去的凱旋門


和香榭大道相交的一條路上,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牌店。



不能走太遠,因為得回到原路,因為我們要走到香榭大道的終點那兒。


開始進入公園區,兩旁不再有店家了。取而代之的,

 
有噴泉,


以及博物館。

終於走到底端了。這個廣場叫Place de la Concorde。從遠處就看得到的,是這個方尖碑(obelisk)。它是埃及政府於1833年送給法國的,然後之後被搬過來的。它之前可是Luxor神廟前面其中一個方尖碑。以當時十九世紀,任何搬運的動作,都視為是大工程。因為它的頂蓋很早就不見了,所以法國自行加了一個金色的金字塔頂。



下面刻了一些圖示,解釋當初如何運過來,立起來的。


Place de la Concorde有兩個大噴水池,都是在Louis-Philipe國王在位時所蓋的。


噴泉上的雕刻主題,都跟海或是河有關。河神或海神踏在船上,身邊的魚,吐出水來~~~


雖然這個廣場今天平靜安祥,不過法國大革命的時候,這裡可是全巴黎最血腥的地方。架在這廣場的斷頭台,奪走了無數人的性命。其中最有名的,當是路易十六與他的妻子瑪麗.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今天取名叫Place de la Concorde(和諧),就是希望忘掉那過去慘痛的歷史。

離開前,看凱旋門的最後一眼。


鐵塔從這裡,也看得很清楚。


這時,太陽差不多下山了,可說是終於結束我們整一天充實的行程。這天的晚餐和Michelle與宗鑫他們有約,是在巴黎外圍的一家餐廳,由美食家宗鑫事先訂位。這是遠離巴黎市中心的第一次,離開那吵雜骯髒之區。沒有大批觀光客人潮或是汽車的廢氣,頓時感到身心舒暢。巴黎,當然還是有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宗鑫找的餐廳,自然是行家才懂的。菜單,全是法文,沒有一點英文翻譯。好在,來歐洲前,有在老婆的Iphone上裝一些軟體,其中專門是法文食物的翻譯,所以大致上還知道要吃進肚子的是什麼東西。


這餐當是來法國吃得最豪華的一餐。house wine一定要的…


不過整餐最好吃的,是那些前菜,讓我們接下來幾天,都回味無窮。

醃鯡魚(herring)和馬鈴薯

鱒魚醬和葡萄柚

terrine(像冷的meatloaf)

以及最棒的餅,裡頭香菇和豬腳肉!燉爛的肉,入口即化~~


主食,我點了一道鮭魚,味道不錯,特別是下面有用橘子調製出的醬。只是,法國人做菜,肉不喜歡烤太熟,都會帶有一點生生的。不大習慣嘗到生的鮭魚,不過算是一次經驗了~~


老婆,以及在座的許多人,則很有勇氣地嘗試這一道鴿子肉,而且用鵝肝醬煮的。因此,冒險指數要成二。


因為是鵝肝醬去煮的,所以咬下去的質感像雞肉,但味道又像是平時在台灣會吃的豬肝,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


感謝有當地人帶,讓我們好好學巴黎人,正統地吃了一餐。當然,如同巴黎人的飲食習慣,吃完又近半夜。隔天將又有行程,不早點休息也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