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7 (9/25/2011) Part 1 (Chinese) Marché Bastille & Viaduc des Arts


巴黎有件較令人討厭的事,就是週日很多店家都是關門的。反過來想,這種方式,顯得比較人性,而且更懂得過生活。不過,這代表觀光客如果事先不查好,很多地方都會撲了個空。幸好有問清楚,所以行程有做出適當的調整。

通常週日會開的,是傳統市場。光巴黎就有十幾個傳統市場之多,而大部份週日早上都有在擺攤。這天,我們選擇去號稱是最大最好的Marché Bastille(巴士底市場)。

這兒有個巴士底地鐵站,出來會看到那高高的紀念碑。




這個廣場,就之前有名的巴士底監獄的所在地。路易十四的時候,監獄裡關的,多半是犯了罪,或更正確地說,是冒犯了路易十四的貴族或上流社會人士。到了路易十五和十六,則是擴展到了各行各業的人,只要被認為是反對政府嫌疑的,都有可能在這兒被拘禁。在法國大革命前夕,當人民對國王的統治越來越不滿的時候,巴士底監獄被視為皇權腐敗的象徵。1789年七月,激奮的群眾攻佔了監獄(裡面後來發現只有七,八位犯人)。法國大革命正式展開了~~




監獄立刻被拆毀。今天,Place de la Bastille廣場是個交通圓環。除了假日市場之外,平時這兒最顯眼的東西,應該是那巴士底歌劇院。今天巴黎歌劇的演出都在這兒舉行的,而原本市中心的舊歌劇院,現在主要是拿來表演芭蕾舞劇。


市場在圓環另一側。因為那麼多人往那兒走,所以是錯不了的。


在傳統市場可想像的東西,這兒都可看到。雖然主要賣的東西為食物,但也有人賣手工藝品。





這兒最大的賣點,仍是他們的生鮮囉。













肉類







兔子肉

未剝皮的兔子…

海鮮






海膽

走到一半的時候,傳來一陣香味。原來是在做可麗餅的攤位。


忍不住,我們就點了一份,裡面是包栗子醬的。巴黎路上,樹上掉下來最多果子莫過於栗子了。在這兒點栗子口味,應該幾乎可確定是新鮮的吧:)


到這兒,畢竟沒有打算真要來買什麼東西,純綷來湊湊熱鬧罷了。繞了一大圈,總算走完了。即將離去時,看到一個玩遊戲贏獎品的攤也架好了。


離開市場,即離開人群。一二個街口旁邊,會看到一系列的店家,叫Viaduc des Arts。這長長的一條,原本是廢棄的鐵路。它後來被重新整,除了拱門下面都改建成為商店,上面也改裝成為一個可散步或慢慢的長廊,稱Promenade plantée。


週日,大部份的商店,自然都是關的,成了另一種條件下的window shopping。




要到上面的步道,旁邊都有樓梯可走上去。到了上面,才知道為什麼下面街道為什麼如此冷清。原來大家都選擇到上面來~~




這是從上面的步道,看下面的街道的樣子。


步道很長,我們並沒有走完。第一個原因是時間不夠,但第二個更實際的問題其實是盡頭離地鐵站都很遠。找了最近的樓梯下去,去坐地鐵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