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Europe 2011: Paris Day 8 (9/26/2011) Part 2 (Chinese) The Islands + CD Shopping


參觀完羅浮宮後,接下來的行程就決定放慢些。下午剩餘的時間,就到巴黎市中心的兩座小島Île de la Cité(西堤島)與Île Saint-Louis(聖路易島)那邊走走。Île de la Cité其實前幾天遊塞納河的時候就已經有經過,而且聖母院也就位於Île de la Cité島上。

之前提到說法國公路的「零公里點」是從聖母院這兒開始的。其實這不僅單單是因為聖母院在法國人民心中的重要地位,而是Île de la Cité本身在法國的歷史地位。

歷史上有關巴黎最早的記載,應該是西元前三到四世紀左右,有一群叫Parisii的Gaul(高盧人)到了巴黎這兒居住。今天巴黎Paris這個名字,正是從這古老的Parisii來的。

總之,高盧人在西元前52年,終於被強盛的羅馬帝國給打敗和統治了。當時羅馬在巴黎所建的城市叫Lutetia,不過從五世紀開始,開始受到四周其他的遊牧民族的攻擊,包括Franks(法蘭克人)與Huns(匈奴)。這兒的居民為求自保,紛紛逃到Île de la Cité島上,築起防衛的圍牆。

巴黎最終還是被Franks給攻下來,成為法蘭克王國的首都。不過當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將首都遷到今天的德國之後,西法蘭克王國的巴黎立刻成為防禦極差的城市,飽受維京人(Viking)的侵掠 。巴黎人,如同幾世紀前,又躲到了Île de la Cité島上,抵抗入侵的敵人。

要到西堤島上,需要再沿著橋,走過塞納河。這天,巴黎照樣是陽光明媚。


路易九世「聖路易」昔日的皇宮便是蓋在西堤島上的。今天,大部份宮殿已不在或是改建了,取代的是Palais de Justice,裡面有高等法院及別的法庭。這是法院西側的入口。


繞到東側,會看到排隊的人潮。


Palais de Justice雖大門圍起來,但仍開放給觀光客參觀的兩個大景點。其一是La Conciergerie,原本是皇宮但後來變成了監獄。法國大革命時的恐怖時期(Reign of Terror),瑪麗.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皇后上斷頭台之前,也是被關在這兒的。 一直到1914年,它才停止被當作監獄,局部開放給大眾參觀。


另外一個,則是從路易九世就保存到現在的Sainte-Chapelle教堂。之前參觀Chateau de Vinciennes時有參觀那邊的Sainte-Chapelle,這邊這個才是「本尊」。


進去參觀,都要門票,而且看起來還需要排隊,所以就決定不進去了。沿著大路Boulevard du Palais一直走,不知不覺又過橋,回到巴黎右岸了。

接下來去的地方才是重點。Forum des Halles是這兒的地下百貨公司,是原本巴黎市中心最重要的市場Les Halles的所在地。1971年,Les Halles被下令拆除,蓋了新的法國區間鐵路RER站。百貨公司,就在RER站的上面,並且持續有整修的計畫。


Forum des Halles奇特的設計在於它中間有個地面下的露天廣場,中間擺著一些現代的雕刻藝術。



我到這邊,只有一個主要目的。上次在Latin Quarter那邊的FNAC沒有買到音樂,所以發誓一定要在離開巴黎前逛到才行。


FNAC的古典音樂區相當龐大,而且店員也很專業。不過東西那麼多的時候,會不知道從哪兒開始看起。而且,我也沒有特別一定要買什麼,所以隨便看看罷了。但這樣很危險的,因為很容易好幾個小時就會不見 ^_^

於是和老婆約法三章,逛到一定的時間就離開。離開時,隨手只挑了兩三張。在這之間,有突然想到我想要的東西,但店員說已經絕版了。他好心給我一家二手古典CD專賣店的地址,為我開啟了一扇又愛又恨的門~~


其實到FNAC不只有買CD,因為在這兒還可以購買音樂會還有其他景點的入場票。在售票處問問,好像沒有喜歡的音樂會,所以打消了在巴黎要聽音樂會的念頭了。倒是第二天凡爾賽宮的票,也可在這邊先購買。因為擔心在凡爾賽宮可能會有的人群,所以決定當下就在這兒把票給買下了。

出Forum des Halles,其實旁邊就是這幾天一直出沒的龐畢度廣場。


這是前幾天光顧的Cafe Beaubourg。隨時都有悠閒的人坐在這兒喝咖啡聊天。


Place Igor Stravinsky的遊客和藝術家



在不遠處是這幾天也常常經過的Hôtel de Ville。早從1357開始,這兒就一直是巴黎市政廳的所在位置。十六世紀,法國國王Francis一世決定為巴黎打造一個最華麗的市政廳,這樣才配得上當初歐洲最大的城市。

1871年巴黎公社事件,Hôtel de Ville被一把火給燒掉了,不過它立刻在接下來的20年之內迅速被重建起來。雖然外觀是參照原本的樣子去重建,不過室內則是完全新的設計。


大鐘下的三個字,即法國的國家格言:自由(liberté), 平等(égalité), 博愛(fraternité)。


巴黎市政廳旁邊就是另一個隱密的小教堂,St-Gervais-et-St-Protais。它是巴黎歷史最久的教堂之一,可追溯到西元四世紀。當然,今天所看到的,則是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所蓋好的。一次世界大戰時,曾被德國的砲彈打到,屋頂整個塌陷, 造成教堂裡頭八十幾人喪命。


教堂前面相當空曠,根本沒什麼人。倒是幾位流浪漢睡在前面階梯上,剛開始令人有點不安。不過,開了門進去後,立刻感到莊嚴肅穆,也就無事。








之所以會來St-Gervais-et-St-Protais朝聖,不外乎是因為這間教堂的風琴師一職,在巴洛克時期可是被Couperin家族壟斷了173年之久。十七世紀Louis和François Couperin當時彈的風琴,今天仍然還在,而且教堂會固定會有免費的風琴音樂會。看看傳單,發現幾前天剛好錯過了…


從St-Gervais-et-St-Protais出來,就可以很自然地過橋,到另位一座聖路易島。


聖路易島和西堤島相比,顯得清靜許多。唯一稍微熱鬧點的街,就是Rue Saint Louis en l'Ile。


逛到一家麵包店,買了一個rhubarb(大黃)糕點。



這家Berthillon是巴黎,甚至是法國名氣最響亮的冰淇淋店,超越我們這次屢吃不爽的Amorino。他們所賣的salted caramel口味,是一定要點的。

之後決定再回到人氣較旺盛的西堤島。聖路易島和西堤島中間也是有橋相通的。同時,看到河上在戲水的天鵝。

首先會看到的,又是巴黎聖母院。從東側這邊過來,可以看到它的飛扶牆(flying buttress),是典型的歌德式建築。



聖母院的南面

西側的塔


聖母院之後,再過橋,又來到左岸這兒。轉進一個小巷子,便發現是賣食物的商店街。



好奇看到在賣gyros和doner的快餐店。到過歐洲的朋友一定知道這些是最常見到的廉價街頭食物,但往往物超所值。到了法國,很好奇會入境隨俗到怎樣的方式,所以點了一份試試。


呵呵。果然,法國版的gyros,是用baguette包的,另外會加塞薯條~~

走一走,來到了索邦大學(Sorbonne)前面。這是索邦大學的教堂。當初成立於1257年,是法國著名的神學院。法國大革命時期,因為人民對於神職人員普遍上的負面情緒而被迫暫時關閉。十九世紀末,索邦則轉型成為一般的大學。


然後在索邦旁邊,就是令我在巴黎無法忘懷的二手古典CD店!他們所進的貨又多又廣,而且價錢合理划算。很不幸地,我到的時候,他們差不多要打烊了。如同早上在FNAC,隨手買了幾張即離去。


不過,如同挖到寶,離去前只和老闆淡淡地說,"I'll be back........"。在巴黎只剩不到兩天了,不管怎樣一定要擠出時間回到這兒~~~

4 comments:

  1. 嗨!好久沒來留言了,
    真是讓人欣羨的旅程,
    可否分享一下您在二手店挖到的好東西呢? :)

    ReplyDelete
  2. 呵呵,一定會的。
    不過,之後還會再光顧FNAC和二手店一次,所以到時將戰利品全部一字排開,可能會比較容易 :)

    ReplyDelete
  3. 戰利品、戰利品!等待中。

    不知你對 Bonizzoni 的巴哈有無興趣,以及對他的彈法感覺如何?

    最近剛入手他的Goldberg Variations 與 The Art of Fugue。

    ReplyDelete
  4. youtube有「善良」的樂迷將Bonizzoni的完整Goldberg放在上面。剛剛有去致聽一下。等仔細聽完之後,再跟你說說心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