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2024

Concert: La Morra (03/01/2024)


Fantastic concert by Ensemble La Morra , introducing me to pieces out of my usual early music diet.

03/01/2024
First Congregational Church
Berkeley, CA





這天下午舊金山灣區開始下雨,使得開車上Berkeley的時間瞬間多了五成。儘管如此,原先北上的計劃並沒有因此取消,因為來表演的是來自瑞士Basel的知名古樂團La Morra,僅此一晚。而且,他們還邀請到了魯特琴大老Nigel North一塊兒同台演出。

La Morra的團長為夫妻擋Corina Marti與Michal Gondko,Marti彈大鍵琴與吹直笛,而Gondko則是彈魯特琴。當時二人是知名Schola Cantorum Basiliensis (巴塞爾古樂學院)的學生,創團與學成後,繼續留在Basel深耕,Marti甚至回到Schola Cantorum Basiliensis教書。Corina Marti兩年前來灣區,當時是表演13至15世紀的鍵盤曲,隨手攜帶了自己的clavismbalum,讓我大開眼界。而Nigel North則是新冠疫情即將在美國爆發前,與加拿大的Les Voix Humaines來到灣區表演的。 這次La Morra匆匆美國行的成員除了兩位團長之外,還有英國維奧爾琴手David Hatcher和聲樂家Ivo Haun de Oliveira。

La Morra一般表演的曲目為中古世紀晚期以及文藝復興早期的音樂,是我相對比較不熟悉的。他們這一晚的曲目是中晚期文藝複興時期的曲子,有比較多作曲家是認得的,但也僅三四成,其他都是陌生的。音樂會標題為Shaping the Invisible: Italian Music from the Time of Leonardo,探索da Vinci(達文西)時空背景下的義大利音樂。達文西晚年到法國之前,足跡遍佈北義大利與羅馬。而且達文西本身也是一位出色的業餘音樂家,能夠在lyre(里拉琴)上自彈自唱。他對音樂的興趣還可以從他留下的許多樂器設計圖看出。而達文西在義大利的重要宮廷時,九成和當時重要的音樂家有過互動。許多曲子在他們的The Lion's Ear專輯上有收錄,但因為我先前沒聽過那張,所以大部分音樂對我都算是新的。

這一晚的音樂就是純器樂與聲樂曲交錯,大部分的歌曲為世俗,歌詞不外乎是談情說愛,但也有一兩首是宗教歌曲。而器樂曲,就是仿即興與對位性質的ricercar、根據當時受歡迎歌曲的器樂改編、以及有動感與節奏的舞曲了。因為大部分的曲子長度都挺短的,所以常將兩三首合成一組表演。因路況不佳,錯過了第一組,剛好趕上第二組。

Ivo Haun的歌聲不走渾厚路線,而是輕盈甜美型的,非常適合這類型的歌曲。在副歌或是strophic(分節反覆)歌,Haun也都會做出一些細膩的裝飾變化,增添風趣。Marti除了在大鍵琴上彈伴奏與獨奏(Cavazzoni),這次也親眼目睹她吹奏直笛。不論是大鍵琴或是直笛,Marti的演奏都有一種生命力,拉近了四五百年前的音樂與今天的距離。而撥弦樂器因為有Nigel North加持,團體合奏的曲子,非常有氣勢與活力。下半場North則是獨奏了三首Francesco Canova di Milano的魯特琴曲,詮釋細膩高雅。

正式音樂會結束,La Morra表演了一首安可,但地區來到了德國。宗教改革時期的德國作曲家與詩人Johann Walter正好在500年前出版了Eyn geystlich Gesangk Buchleyn,為德國史上第一本為harmonized(和聲化)的讚歌集。Walter和Martin Luther (馬丁.路德) 相識,因此裡面32首歌中有24首的旋律是Luther寫的。這些歌是給三到五聲部的人聲,但依音樂家人數,可簡化至一人聲加樂器,也是La Morra的安排。

或許14,15世紀的音樂短期內仍不會成為我主要的音樂糧食,但La Morra自信和具說服力的演出,再次讓我走出舒適圈,增廣見聞~~

(以為手邊North的CD上次他來時都簽了,不過硬生生又翻出幾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