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24

Antonia Padoani Bembo (c.1640 – c.1720). Part 1

Celebrating the life and music of forgotten female Baroque composer Antonia Padoani Bembo (c. 1640 – c. 1720) during this year's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Part 1

「你這樣來回Bembo(奔波),真是辛苦!」

今年國際婦女節,聊聊另一位被遺忘的巴洛克女作曲家。Antonia Bembo婚前姓(maiden name)為Padoani,父親Giacomo Padoani是一位醫生,為威尼斯中產階級。她從小生活算富裕,接受了貴族等級的教育。音樂方面,還有知名歌劇作曲家Francesco Cavalli的親自指導。因此,Barbara Strozzi算起來可是Antonia Bembo的大師姊。

1651年Giacomo所寫的一份遺囑裡,將家中大部分財產留給女兒,條件是一定要「聽媽媽的話」,不然要廢除其繼承權。會特別強調這一點,除了確保Giacomo花了大半輩子的女兒養成計劃不會血本無歸,或許也暗示年輕的Antonia個性相當叛逆吧~~

後來女兒初長成,老爸開始有意要將她和知名吉他手Francesco Corbetta撮合在一塊。但不知是否不願意被老牛吃嫰草(Corbetta大她至少20歲),最終配對沒有成功。Antonia選擇嫁給了出自威尼斯名門世家的Lorenzo Bembo,也是今天她隨夫姓名字的由來。但是這門婚事顯然沒有得到父親完全的認同,因為希望女兒能培養成名星歌手的夢應該是泡湯了。1662年Giacomo立的新 遺囑裡,還真絕情地將Antonia從大部分財產繼承權中給革除掉(不過還是附上她改過的機會與條件)~~

Antonia嫁給Lorenzo Bembo,表面上對於Bembo家族是門不當戶不對的。或許因為Bembo家族社會地位比較高,所以兩人1659年的婚禮,一直到了1663年才正式登記。會去登記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小寶寶即將誕生,要藏也藏不住了。大女兒Diana同年出生,之後Antonia又為Lorenzo添了兩位男丁。

但是Antonia與Lorenzo的婚姻很快就亮紅燈了。小兒子出生沒多久,Lorenzo如同許多威尼斯共和國的貴族,就被叫去打仗了。今天希臘的Crete(克里特)島,當時正在進行鄂圖曼帝國與威尼斯共和國之間的戰爭。一開始雖然Lorenzo參與的幾場戰役威尼斯有獲勝,但最終鄂圖曼帝國還是太威了,不僅將威尼斯和盟軍擊潰,還將整個Crete島給佔領,結束了威尼斯對Crete島400多年的統治。Lorenzo不僅落魄地回到家,當初在戰場還受了重傷,大腿骨折。

最糟糕的是Bembo家中的經濟狀況。雖然Bembo為貴族世家,但到了Lorenzo那一代已家道中落,當初為了娶Antonia都還得向親戚借錢和珠寶才能將聘金勉強湊齊。Lorenzo在外打仗那幾年,Antonia需要獨自扶養三個小孩,卻沒有任何固定的經濟來源。長期家徒四壁的情況下,讓Antonia忍無可忍,於1672年訴請離婚。雖然最終法院沒有判成功,但Antonia與Lorenzo早已分居,夫妻是有名無實了。

更曲折精彩的還在後面。為完全遠離Bembo家族勢力在威尼斯的影響,Antonia毅然決然離開義大利,暗中計劃潛逃多時。她先將身上珍貴的金銀珠寶,交給了Murano的女修道院San Bernardo院長保管,當作女孩Diana日後的嫁妝。臨走前,她也將Diana一並託付給院長照顧。Antonia在一位友人的幫助下,十之八九是先前的Corbetta,順利逃到了法國。Corbetta在法國宮廷受到路易十四青睞,在巴黎的人脈也廣,特別是旅居法國的義大利藝術家們。因此Antonia在巴黎的初期,多半是寄人籬下於不同的義大利同胞家中,並四處躲避夫家的眼線。

1682年,Antonia終於搬到了修道院Notre Dame de Bonne Nouvelle所附屬的Petite Union Chrétienne des Dames de Saint Chaumond (Small Christian Union of Ladies of Saint Chaumond),專收容生活上有困難的婦女們。這個家是路易十四親自掏腰包贊助的,使Antonia有了自己的房間,並能全心全意投入音樂。為回饋修道院長年收留與照顧,Antonia平時應該是在教導修道院女子們音樂。她留下的許多宗教音樂,多半也是為修道院的慶典和其他特殊場合而寫。
但因為Antonia並沒有成為修女,所以這並沒有阻止她創作世俗音樂。1701年她為了向路易十四表達感謝之恩,將所寫的41首聲樂曲整理成了一套標題為Produzioni Armoniche的歌曲集獻給他。雖有裡面有幾首宗教歌曲,但世俗音樂佔絕大多數。1707年,她還寫了一齣歌劇L’Ercole Amante,40年前她的老師Cavalli就曾根據同劇本寫過同名歌劇。

Antonia Bembo到底是哪一年過逝,今天我們並不清楚。唯一留下的文獻,是1724年她女兒提到母親已經不在人間了。大多學者目前是將年份定在1710至1720年左右。二十世紀中,音樂學者對Produzioni Armoniche作曲家的身世完全一無所知。多謝音樂家與學者Claire Fontijn鍥而不捨的挖掘與研究,將她一生的故事盡可能地拼湊起來。她於2006年出版了Antonia Bembo的傳記Desperate Measures: The Life and Music of Antonia Padoani Bembo,同時期推出的Antonia Bembo專輯, Fontijn都有參與當顧問,甚至還親自演出。近來翻閱了一下,剛好補上CD冊上所沒提到的豐富細節,獲益良多。

接下來幾篇,再好好聊聊Antonia Bembo的音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