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24

Antonia Padoani Bembo (c.1640 – c.1720). Part 2. Produzioni Armoniche

Antonia Bembo: Produzioni Armoniche (1701)

說到這個Produzioni Armoniche「和諧的作品」,它是Antonia Bembo集合了她多年來的創作。雖然41首都是聲樂曲,但裡面包羅萬象,從encomium(讚美歌)、motet(經文曲)、宗教清唱劇、世俗清唱劇、到詠嘆調歌曲都有。語言上,大多為Antonia的母語義大利文,宗教音樂使用的為拉丁文,而最後一首歌曲則是法文。編制上,大多都是給女高音與數字低音的簡單組合,多半是當初寫給她自己表演的。有幾首是二重唱,給另一個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甚至還一首是給男低音的。規模比較大的曲子,則還加上一到兩個高音聲部樂器。
因為這份手稿樂曲集是獻給路易十四的,開頭兩首直接歌頌起國王的豐功偉業。第三首經文曲在讚美Saint Louis,指的是史上唯一一位被封為聖人的法國君主路易九世,今天許多地方因他而命名,包括美國的St. Louis。Antonia會特別選他,當然也是在間接崇敬當今的另一個路易國王。而根據希臘神話的清唱劇Clizia amante del sole,講的是水仙Clytie暗戀太陽神Helios,雖然被拒絕了但對他的愛意太深,最後變成了一朵向日葵,每天都要望著太陽。大家都知路易十四當時自稱為「太陽王」,因此在Produzioni Armoniche序言中坦言對路易十四長期愛慕以外,這首又是Antonia用來崇拜路易十四的另一個隱喻。
除了路易十四,Produzioni Armoniche有三首是慶祝Burgundy公爵(路易十四的孫子,也叫Louis)1697年的婚禮。另外,Antonia也寫了兩首曲子獻給路易十四的弟弟,Orléans公爵Philippe,但他在Antonia獻上Produzioni Armoniche的同年1701就不幸過逝了。
雖然Antonia宣稱這些曲子是來到了法國後這段期的創作,但有些曲風更像早期在威尼斯時期的音樂。譬如說,Lamento della Vergine《聖母的哀悼》這首就是向學姊Barbara Strozzi的作品二的Lamento取經。更重要的是,這些曲子的recitative與aria段落之間自由切換,不像晚期二者有更明顯的分割。但是,到了拉丁文的經文曲,就可以觀察到Antonia開始引用法式曲風了。Produzioni Armoniche最後一首法文歌曲Ha, que l’absence,則是當時的法國流行的airs sérieux,代表Antonia將法式風格吸收得相當全面。
市面上專給Produzioni Armoniche的錄音我知道的有兩個,一是2006年Alpha推出的單張選集,另一個是2019年Tactus發行的完整3CD全集。Alpha上的Convoce Coeln是德國團,是女高音Maria Jonas成立的。成員裡,大鍵琴家Markus Märkl因為也是個人非常欣賞的古樂團CordArte的成員而認識。另外,彈魯特琴的Stephan Rath則是Batzdorfer Hofkapelle創團元老之一,也有一兩張他們的專輯。除了Antonia Bembo的Produzioni Armoniche之外,這張專輯還收錄了幾首器樂曲,給其他幾位器樂家表現的機會。Robert de Visée的魯特琴曲與Élisabeth Jacquet de La Guerre的大鍵琴曲是很適合的選擇,因為二人和Antonia Bembo都是同時期在法國宮廷重要的音樂家,de La Guerre更是法國巴洛克時期最有名的女性作曲家之一。但他們還收錄了一首Jacchini的大提琴奏鳴曲,這個選擇就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這位Bologna(波隆那)的作曲家,和威尼斯與法國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可能唯一的理由,就是要給大提琴家Bernard Hentrich一點表現的機會吧~~
Maria Jonas的唱腔非常有個性,將歌詞中declamatory(朗誦式)的情感表達得豐富生動,慷慨激昂。Convoce Coeln的器樂演奏既剛猛和細緻,整體表現一氣呵成。當作Bembo音樂的初體驗,這錄音是不可多得的專輯。
但如果你有收集完整曲子的強迫症或嗜好,Alpha的Produzioni Armoniche選曲只聽了四分之一不夠滿足,那你就需要Tactus這套了。Armonia delle Sfere為來自義大利的古樂團,器樂家成員裡只對大鍵琴家Silvia Rambaldi有印象。專輯上主要的聲樂家是旅義的日本女高音Miho Kamiya以及她的老師,女中音Gloria Banditelli。Banditelli是古樂樂壇的老手,和許多古樂界最知名團都合作過,名氣或許沒那麼大,但實力有目共睹。Kamiya的是一半以上的曲子,整體表現同樣值得肯定。
Tactus通常找的音樂家素質,表現非常參差不齊,有時令人驚豔,有時卻讓人直搖頭。這套完整的Produzioni Armoniche,自然是被歸類至「推薦」的那一推。Kamiya與Banditelli唱得雖然比Jonas含蓄一點點,但音樂的弧線都詮釋得相當好。或許有一些時候,有些曲子的力道可以再大一點,效果會更好。Kamiya在一些較長的音或是音量要提高時,聲音會顫抖得多一些,但這是例外而非常規,並不影響欣賞的興致。
樂器編制上, Armonia delle Sfere大部分時候選擇用直笛演奏高音聲部。大部分這些曲子的氣氛都是比較祥和,甚至聖誕清唱劇刻意要營造的田園風(pastoral),因此這樣的安排挺恰當的。而上述稱讚Saint Louis的第三首Triumphet astris Lodovici,他們直接豁出去,找來了小號,盛大隆重的感覺瞬間爆表。
這套曲子,錄音地點大多為Delizia di Belriguardo的Sala delle Vigne,是當初Ferrara侯爵的會客廳。這個場地較小,錄音效果蠻理想的。但是有兩三首,他們選擇到另一個教堂,那兒的殘響過高,影響了表演的清晰度。從一軌換到另一軌時,有點違和感。還好這也是少數情況,已算是在挑小毛病了。
不過最後得說,3CD要一次聽完,真的會有點拼。所以還是每次小口慢慢品嘗才是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