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Austria Trip Part 10 : 9/2 Vienna Day 2 - Cafe Sacher (Chinese)

Cafe Sacher入口



從Hofburg的Silberkammer出來,我們打算先在外圍逛一下。下面是Hofburg宮裡的一棟建築,是國家圖書館,當初為Charles六世於十八世紀建造的,是Hofburg宮殿最氣派的建築之一。


Hofburg宮旁有個花園,叫Burggarten。前來這個花園的人,大多都是衝著裡面的莫札特像而來。像之前有個小草坪,有紅花排出來的高音譜記號的圖案。


莫札特像的站姿,是出自他著名的歌劇「唐.喬望尼」(Don Giovanni)裡的一幕。


走了一陣子,想再回到維也納市中心的商店區了。在離開美國前往奧地利之前,就已經被吵著說一定要去吃沙河蛋糕。今天稍早去參觀Hofburg,Cafe Sacher自然被排在一定要去光顧的店家。

沙河蛋糕可是維也納最有名的糕點,凡是甜點迷,來到這兒,這是必定要吃的東西。它是奧地利最具貴族氣的蛋糕,更是奧地利的提拉米蘇。

1832年,奧地利帝國的外交大臣Metternich王子要招待賓客,希望自己的甜點主廚發明一種新糕點給客人享用。因為當時主廚生病缺席,所以這個重責大任,就落到了年僅十六歲的學徒Franz Sacher身上。他突發其想,將巧克力蛋糕中間夾了杏桃醬(apricot jam),成功地創造了史上第一個sachertorte,令當天的客人非常滿意。

不過,當時sachertorte並沒有立刻大紅。Franz Sacher學成廚藝之後,回到他的故鄉維也納,開了一家高級餐飲店。Franz Sacher的大兒子Eduard, 和老爸走了同樣的路,在Demel拜師當時皇家糕點大主廚。這段期間,Eduard精益求精,又改良了父親原本的sachertorte。因此,今天的市面 上常看到的第一個現代sachertorte,其實是先在Demel糕點店推出來的。Eduard學成之後,1876年開了Hotel Sacher,沙河蛋糕因此也在這兒吃得到。

為了使故事變得更複雜,Eduard和妻子Anna過逝後,Hotel Sacher經營不善,宣告破產。Eduard之子Eduard二世於1930年代,回到當初的Demel蛋糕店求職,並帶了sachertorte的經銷權過去。新Hotel Sacher的老闆接著推出了「Original Sachertorte」的招牌, Hotel Sacher和Demel於是在法庭上摃上來了。兩家為了爭哪一家能夠正式擁有「Original」的標題而官司纏鬥近三十年。最終於,Cafe Sacher贏得了唯一可以標榜「Original Sachertorte」的使用權。

先提一下其他點的東西。因為不甚喜愛喝咖啡,所以點了hot chocolate with Irish cream,味道香淳,不過他們加的Irish cream的的量頗為高~~


我點的是中間夾了plum(李子)醬的鬆餅,旁邊還有用糖水燉過的李子,以及李子sorbet,配上焦糖餅干脆片。前面的鮮奶油旁邊,還放了一片Cafe Sacher的專屬巧克力印章片。只能說,價位不便宜,卻是非常享受的甜品呢~~


女友點的咖啡叫做Einspänner。這是用純黑的咖啡,上面配上鮮奶油。傳統維也納咖啡廳的準備方式,更是以高的玻璃杯,端給客人。


咖啡旁邊那一塊蛋糕,就是大名鼎鼎的沙河蛋糕Sachertorte。近看一下,這塊三角形塊的蛋糕,是長這樣的。上面,有Hotel Sacher的巧克力片。Original Sachertorte,世界上只在維也納和薩爾斯堡二城市有做。其餘的分店,都是從這兩處運過去的。



Cafe Sacher的沙河蛋糕和Demel不同之處,也是當時打官司的重要癥結點,在於裡面杏桃醬的調配方式。Cafe Sacher在巧克力層中間,夾有兩層,而Demel的只有一層。Cafe Sacher的沙河蛋糕用的巧克力,並沒有特別甜,而且有杏桃醬酸酸甜甜的組合,還可以中和掉巧克力可能會有的苦味。照片中可看到蛋糕旁邊附了好大一陀鮮奶油。如果光吃蛋糕的話,其實沙河蛋糕有點乾。如果搭配少量的奶油和蛋糕一塊吃,那口感溼度則是會變得剛剛好。


Cafe Sacher旁邊有專門賣蛋糕的部門,是賣整塊圓型的蛋糕。我們當下並沒有去那兒買一塊回去送人。幾天之後,我們改變了心意,又再度光顧了此店~~~

Previous:  Austria Trip Part 9 : 9/2 Vienna Day 2 - Silberkammer (Chinese)
Next:        Austria Trip Part 11 : 9/2 Vienna Day 2 - Riesenrad (Chinese)

4 comments:

  1. 我也是想同樣的事....哈哈。

    ReplyDelete
  2. ...... 我本來就知道我不適合寫有關介紹食物的文章。

    吃之前會很高興照一張,不過開始吃了之後,常常太好吃了,就一口氣整個吃完囉。

    ReplyDelete
  3. 有斷面秀才知道內部長怎樣,才可以自己實驗看看啊!

    都是你"害"的啦!昨天在amazon看到某naxos的CD,5元以下(含運費)就可搞定,就順便買啦!

    ReplyDelete